在巴黎的第三天,我們和也在巴黎的阿貝一起去了凡爾賽宮,

這才讓我覺得法國人其實沒我想像中那麼冷漠,

也許是因為我們已經離開了巴黎,到凡爾賽了,所以,這裡的人不算巴黎人…

 

我和阿貝.jpg  


我和阿貝認識了十幾年,大一時參加金山假期服務員時就是同小隊,還一起去五分埔買過隊服。不過後來我沒有授服,之後也就失去了聯絡,一直到我在東森購物時,她跑過來認我,我才知道她也進來當購物專家,但沒多久我就離開了,我是個怕生的人,也就沒有再跟她聯絡

~

有次參加一個外景節目的主持人徵選,我看到她也在名單內,主動打了電話過去才又開始聯絡!後來我們雙雙落選,不過還好有這個徵選,我們的聯絡沒有因此斷掉。在出發去歐洲的前幾個星期,她跟我說她也會去巴黎,而且時間剛好跟我在巴黎的時間一樣,本來我已經找好沙發衝浪的住宿,後來就跟主人說我要跟朋友一起住hostel,所以我省去了找住宿的麻煩,直接就訂了跟阿貝同一家的青年旅館。

阿貝的行程很緊湊,跟我們這種走一步算一步,沒看到也沒關係的旅行計畫很不一樣,所以當她最後一天要去凡爾賽宮,而我們也沒什麼計畫(一直都沒計畫)之下,我們就當跟屁蟲跟著她去了~~

一出火車站就感到天氣的變化,風變得好大,氣溫也驟降,毛毛雨也一陣一陣的下,不過走到凡爾賽宮的門口就發覺,這樣的天氣一點也減不了大家來這的興致,排門票和排入場的隊伍分成兩邊,而且隊伍長到繞了好幾個彎還排不完…我們看到了這麼多人後,心中暗自打算「不要進去好了…」,還好阿貝幾年前來巴黎的時候就進去看過了,所以她就說她可以不進去,看我們的決定,我們當然就說好啊~~在門口拍拍照就好了!~~真是沒原則的兩姊妹,於是我們就在門口廣場拍拍照就心滿意足了~畢竟,這麼大的景點,以後如果是跟團來的話也一定會再來,總要留一些景點以後跟老公跟團來的時候看嘛~一次全看完以後就沒新鮮感啦~

 凡爾賽.jpg  

 

有一個會說法文的朋友在旁邊真的不一樣!阿貝會說法文!

我們坐在雕像下吃著麵包的時候,來兜售巴黎鐵塔鑰匙圈的黑人跟阿貝聊了起來,說他是從非洲來這裡工作的~

我們走到凡爾賽旁邊的街道,看到一間書店有非常復古的明信片,於是走了進去,阿貝也跟老老的老闆聊了起來,最後還跟他拍了合照。

書店.jpg  

老爺爺介紹我們一間不錯的咖啡館,我們進去後櫃台的兩個老帥哥一直跟阿貝在聊天開玩笑,還問我們怎麼說你很漂亮,學會後就一直對著我們說~

咖啡館.jpg  

走到附近的市場裡,我們開心的拍起照,而她聽到店家們在猜我們是日本人、韓國人還是中國人的時候,就回過頭去說「台灣」,那些法國人都很驚訝她聽得懂,於是就著這個話題就聊了起來,因為她的關係,我們也跟超可愛的水果攤男孩拍了照!

果菜市場.jpg  

後來我們坐在麥當勞上網聯絡沙發衝浪的主人時,我們對面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可愛的小女孩,當他們問媽媽我們是哪裡人時,媽媽認為是日本人,結果阿貝又突然說:「台灣」,接著用法文跟他們開始聊天,媽媽說他們會帶著小孩一起旅行,之前帶著小孩開車從歐洲到印度之類的事(好驚人),後來我們問她怎麼去車站,她竟然就說,她載我們去!!坐在她車裡時,坐在我旁邊的小女兒一直機哩瓜啦地用法文跟我聊天,雖然我一句也聽不懂,只能一直對著她點頭微笑,不過她似乎不介意,還是一直對著我說話~~

母女三人.jpg

 

所以說,法國人其實不冷漠吧??會不會只是因為我們不會講法文,所以他們無法跟我們溝通吧?加上他們不愛笑,所以讓人覺得他們很冷漠?? 是這樣嗎?

至少,這一天,因為有個會講法文的朋友在旁邊,所以我們接觸到的人的反應跟前兩天完全不一樣!!

當然,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如我前面講的,我們不在巴黎,而是在凡爾賽,所以遇到的不是冷漠的巴黎人…是嗎??

 

不論是什麼原因,至少這一天,因為語言上的障礙較少,所以我們過得還蠻開心的!

 晚上舞會.jpg 

接著和沙發衝浪的主人Leon和他朋友碰到了面,他很熱情地邀約我們去一個戶外舞會,就在運河岸旁,他說很近,但我們大約走了30分鐘。舞會好像是每周一次,來的人似乎為了這個舞會還精心打扮了一番,我覺得很有趣,有種溶入當地人的感覺,我們跳了一下後說要回去了,他就說先去吃個東西吧!於是又去吃了Kabab,吃完已經很晚了,我們都很想回家了,尤其我妹MC突然來,人不舒服又累,阿貝也明天一大早要趕火車,但是Leon就一直說要帶我們去他家坐坐,很近!!於是我們又走了30分鐘!這對才剛到歐洲,一點都不習慣走路的我和柚子來說,都他馬的超遠的啊!!!!不過人家的盛情邀約,總是讓人很難拒絕,即使我們說柚子MC來,他也說:「沒問題,我家裡有女生用品可以給你用!

總之,我們最後到了他的住處,一進去就可感受出他真的是個旅行家,書櫃裡都是旅遊書,天花板上吊著地球儀的汽球,到處都擺著異國風味的紀念品,還有一堆因為他叫Leon所以出現的獅子用品。

Leon家.jpg  

我們在他家聊了好一段時間,才因為時間真的很晚而離開,我想,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大家口中的「熱情的法國人」,熱情到很難拒絕他提出來的邀請,但至少,被熱情包圍總比被冷漠忽視好多了…

 

隔天,我和柚子拖著行李要到Leon家進行第一次的沙發衝浪了!!拉行李的途中經過了一個市集,愛好市集的我當然進去逛了一下,整條都是水果跟疏菜,我們買了一公斤約2歐的水蜜桃和甜桃,發覺這裡的甜桃真是好吃又便宜,所以後來我們到南法也一直買甜桃來吃~另外還發現了一家只要5歐的現烤烤雞,我們身上只有100歐的大鈔,拿給老闆後,他跑了另外一家店才湊足了要找給我們的零錢,還不忘對我們說「錢要收好」。要坐公車時,一個阿伯很好心的主動過來問我們要坐什麼公車,然後再面無表情地帶我們去那公車站,我們對於這些舉動都覺得受寵若驚!!原來巴黎有這麼多好人!!!

市場.jpg  烤雞.jpg 

於是我們開始檢討我們討厭巴黎的想法,開始為他們找藉口…也許是因為我們前兩天去的是觀光區,所以那裡的人對觀光客才那麼不友善吧;可能那個店員MC來了心情不好;可能那個店員跟老公吵架………

總之,一個地方一定有好人有壞人,我不能以偏概全,因為那幾個不友善的人而誤會了這個城市,所以我又開始敞開心胸接受這個城市的美好!

 

熱情的Leon下午帶我們去聖馬丁運河坐船,沿途看到了不同的風景,回程時停在某個點,又是一個戶外跳舞的活動,在這我們遇到了Leon的另外兩個朋友,一個是永遠帶著笑容的義大利女生,一個是帶著藝術氣息的法國男生。在我去過義大利之後,我才深刻感受到法國和義大利人在表達情感上的大不同!!

法國人,即使他在開玩笑,他也不笑,好像笑容不是他們熟悉的事物一樣;義大利人,不僅常常開玩笑,而且沒事也會笑!!

我們在河邊遇到一個帶著狗來跳舞的老太太,她的臉永遠是垮下來的,讓我覺得她好像不是很喜歡我們,可是當她跟義大利女生講話的時候,義大利女生卻一直在笑,好像他們在聊什麼開心的事,但老太太都沒笑,老太太跟Leon聊天的時候,則是兩個人都沒笑…我還問柚子「他們到底是在開心的聊天,還是在討論什麼嚴肅的事啊?」,我們始終不知道解答,一直到老太太要離開的時候,過來跟我們兩個親臉頰說再見,我才發覺,原來她沒有討厭我們,也許只是因為我們熟知的親切的代名詞-笑容沒有掛在她臉上罷了~~

從這些例子我歸納出「法國人其實沒有那麼糟,只是比較不愛笑」的結論。

而,看著我眼前的法國人,愉快地跳著一支又一支的舞,這跟放假時就在家裡上網打電動的我們很不一樣,我也在一支又一支的舞中被莫名的喜悅感染了,「這就是巴黎人的生活,而我正在其中」,在大家認為浪漫的巴黎,最讓我覺得浪漫的不是巴黎鐵塔、凱旋門,不是充滿精品店的香榭麗舍大道,不是塞納河…而是一條融合了廢棄大樓、髒亂工廠和超現代咖啡館、美麗河岸公園的運河,是穿著洋裝的ladies及穿著西裝戴著紳士帽的gentlemen用一支又一支的舞來展現他們享受生活的態度,這裡的巴黎人,不說話,單純的享受音樂和舞步,反而是我最愛的景色。

 

 運河美.jpg 運河醜.jpg  

 舞會.jpg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