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旅行最省錢?? 很多人在想這個問題,我們當然也想過~

 

交通費最難省,不論飛機、火車、巴士、地鐵…都沒有含扣的空間,除非我們用走的,不然該付的就是要付,

(我們在很多大城市真的就一路用走的,沒搭什麼地鐵,走習慣的話會覺得走路也很棒,看到更多東西)

我們在歐洲除掉之前已經預訂預買的機票錢之外,103天裡,兩人的交通花費是106,622台幣

 

吃的最好省~只要把握3原則,就可以省下超多錢的!!

1、不吃餐廳、2、跟超市做好朋友、3、自己煮 

所以我們在吃上面,只花了54,455台幣,幾乎是交通的一半,真的要替我們自己鼓鼓掌!!!哈哈~

(之後分享)

 

而住宿方面空間很大,因為你可以選擇住貴的或住便宜的,我們當然是挑便宜的住囉~

除了有一晚在佛羅倫斯的星期六所有的hostel都滿了,hotel也幾乎都滿了之下,住了一間140歐的hotel之外

其他我們都希望能控制在一人一晚25歐的預算下~ 後來發覺,我們幾乎都低於預算哦~

我們幾乎都住15-22歐的床位,最後在巴塞隆納竟然還住到7歐的~在慕尼黑還住到40人房呢~ (之後分享)

不過在這樣的控制下,我們還是花了101,205台幣在住宿上~

要不是加上我一開始就打定的"厚臉皮式旅行法",住宿費一定會再往上攀升超多的吧!!

 

所謂"厚臉皮式旅行法",其實就是~~借宿!

以前的我很不愛麻煩別人,可是當我自己在澳洲住過一段時間之後,我發覺,我很喜歡有台灣朋友來找我!!

就算是不熟的朋友來我也開心,畢竟在國外能遇到故鄉的人,就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啊!!

而且出國後通常都會更愛台灣,所以遇到台灣人或是台灣旅人就很開心~~就算是朋友的朋友,只要我能幫忙的,都盡量幫,

就是靠著這個"自以為是"的想法,我想:「如果我去找住在國外的朋友,他們應該也會開心有台灣人來吧!?」

於是當我確定要去歐洲時,就開始聯絡住在國外的友人~~

 

第一個是Jeff,我的國中同學,他去英國好多年了,所以我們也不常見面,但是因為Facebook的關係,讓大家感覺變近了~於是我就開始寫信問他如果我去英國,能不能借我住宿,他就說如果當時他租的地方夠大的話,絕對沒問題哦~~ 後來他請Bruno出讓了他的公寓給我們,讓我們兩個人住一間耶!真是太感激了~~~

而且我的背包在英國被偷了,我們在倫敦又多待了10天,

要不是我們住在Bruno家不用錢,不然住倫敦的費用就不知道又要多出多少了~~

Bruno 的公寓小巧舒適又齊全

(語言課時間:在英國及澳洲,租的公寓通常稱做Flat ,室友就叫Flatmate,住在同一個房間的才叫roommate哦~)

 

而把房子借給我們的Bruno就暫時跑去跟Jeff住一段時間啦~後來我們還因為Bruno是西班牙人的關係,

所以跟他們約了一起去西班牙,才把西班牙加到我們的行程裡,不然就差一點漏掉這個"樂園"了呢!

 

第二個是住在荷蘭的Vivian跟Coen~

Vivian是我好友老張的姊姊,由於我和老張也是15年以上的老友了,所以我和Vivian都互相知道對方,

只是在之前,真的不熟~只有老張結婚的時候有碰到面,但沒有私交,

所以呢,也是要很"厚臉皮"的請老張幫我問姊姊,如果我們去荷蘭能不能借宿~

後來老張問了姊姊,姊姊說沒有問題,之後我就自己和Vivian姊姊聯絡了~

我們是坐巴士從倫敦到荷蘭的,沒錯,中間有海!!! 所以遇到海的時候,巴士上渡輪,人也可以上去找地方休息,

我們早上7點左右到Eindhoven,還勞煩Vivian假日一早爬起來接我們,而且給我們自己一間房,真感謝!!

第一天的晚上我們還吃到了超台灣味的餃子哦!!! 

第一天到Eindohoven, Vivian姊姊煮自己包的水餃給我們吃哦~~  

他們溫馨的廚房,當天還有他們的友人也來了,是日本人與荷蘭人夫婦

 

出了國,什麼都會了,這水餃可是Vivian自己包的哦!  (Vivian自己包的水餃)Orange很開心可以吃到又熱又辣的食物了!  (自己煮的牛肉湯,讚!)好棒好像樣品屋的Vivian 和Coen 的家(客廳) 

他們的客廳~像樣品屋一樣,右邊門外是可愛的花園

好棒像樣品屋的Vivian 和Coen 的家,哪怕只是沙發一角,都有獨特的氣息! 

沙發旁有窗戶採光,屋裡放著活生生的盆栽,氣氛很棒!

從阿姆斯特丹回來可以吃到熱熱的湯麵實在太幸福啦!! Vivian姊姊幫我們準備的日式海鮮拉麵,後來還讓我們帶走別種口味的方便麵…嗚~~感恩啊~~  

 

我們從阿姆斯特丹回來的時候,Vivian還體貼的煮了麵給我們吃,後來還送我們好幾包這種速煮拉麵!

那天她傳簡訊給我們說:「很累吧? 應該還沒吃吧,我下麵給你們吃」

我看到的時候就大笑!!! 我妹看了三秒才笑出來,我還回Vivian說:「(羞~)真不好意思,呵呵~~」

大家自己意會吧~~

 

 

第三個讓我們借宿的,是意外~~

一個在威尼斯遇到的義大利人,Ale,很熱情,相處一兩天後我們也覺得可以信任他,他說我們可以住他家,

所以我們離開威尼斯後,先到了他住在Padova的家 (這裡有歐洲最老的大學哦~)

之後他又載我們去他Livorno的家(在義大利西岸,靠海邊,很美)

所以我們也因此省了四晚的住宿,又有人了把我們從東岸載到西岸,還去了3個很美的沙灘~

這是他完全沒貸款買下的家,大約台幣600多萬~真令人羨慕啊~~~~~

 

也因為去他家住,才會看到廁所裡有一個馬桶和一個像馬桶的洗盆,我本來以為是洗腳的

他說:「that's for ladies , every italian family has that .」

我到現在還在好奇那個是怎麼用的呢~~~ 知道的朋友歡迎留言告知哦~謝謝!

 

原本我還有個在日本自助旅行時認識的才子Jac正在米蘭讀設計,所以也有問說可不可以去住,

他也說ok,可惜後來我們沒時間去米蘭了,所以也就沒有借住到他住處了~

 

第四個借宿的對象則是我曾經接待過的沙發衝浪客的老師~

我之前接待過一個在德國讀書的中國人,他說德國南邊很美可以去,而且也可以去住他的老師那,

後來我們在旅程中較確定什麼時候會到德國南邊後,就透過他幫我們和Peter聯絡,

Peter一個人住在這裡三、四十年了,這間房子有5百年左右的歷史哦~他住一層,上面的一層和閣樓就讓我們住

德國老師Peter的家,頂樓留給我們睡,上面是睡房,下面是書房    

很美的樓梯,中間的實木很有生命力!

木造的窗,這個房子有500年以上了哦~~  

 看得出很古老的窗戶吧~德式建築

外面雖然很冷,但家裡有暖氣,加上心意,好暖啊~ 

 這一層是他用電腦的地方

這是我們在Uberlingen的房間,太可愛了,就靠著窗邊呢! 

我們的床就在窗戶旁,好像小木屋

 

而他也每天幫我們準備早餐,還親自下廚煮了一個很完整的德式晚餐,這是他可愛的廚房一角

很可愛的廚房,什麼都有,我在這做了一個鬆餅呢! 

 

這是我們第一天到的時候他煮南瓜湯給我們吃~ 這是餐桌一角

Peter親自下廚煮晚餐給我們吃哦!好完整的一餐  

他是英文、德文、西班牙文、拉丁文的老師,也教德國文化,

所以那幾天我跟他聊了很多關於德國的事~

Peter很好客也很愛旅行,他說「如果我不在家,你們就來住我家,反正房子空著~」

能有這樣想法的人真的很難得呢!!! 

 

 

因為厚著臉皮請朋友幫忙的關係,所以我們省了不少住宿費,

不過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獲並不是省了多少錢,而是可以了解當地人的生活!

住在Hostel遇到的大部分都是旅人,既然是旅人,當然無法幫助我們了解當地人是怎麼生活的,

而透過借宿,可以看到不同人的生活態度、看到當地人的生活習俗和習慣才是我覺得最有趣的!

當然最基本的,一定要對提供住宿的人擁有感激和禮貌,千萬不能覺得別人對你好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到現在,我對這些幫助過我的人還是充滿感激哦!!!

謝謝你們~~~~~~~~~~(叩謝)

 

 

我也在巴黎和瑞士策馬特進行過沙發衝浪,真的可以遇到和觀光客不同的際遇~

如果想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的話,沙發衝浪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