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此文章的人,如果您願意順手按個「讚」,會是對我很大的鼓勵哦!!!謝謝)

 母海龜上岸產卵 @ Mabul Maylaysia  

請先看前文  這一夜,搶救小海龜&遇見海龜媽媽產卵的驚奇遭遇 (一) 

 
 
就在大家看完海龜寶寶平安回到大海後,少數幾個人已經像我們一樣發現沙灘上個有龐然大物了,
 
但是Elieen說飯店的人說不要靠近她,於是我們就在遠遠的地方看著
 
沒多久海龜媽媽以極緩慢又沉重的爬行方式出現在眾人面前,所以大家都看到了
 
我趁著還有微弱的燈光照著她的時候拍了幾張照,雖然不清楚,但已經是珍貴的紀錄了
 
母海龜上岸產卵 @ Mabul Maylaysia 母海龜上岸產卵 @ Mabul Maylaysia 母海龜上岸產卵 @ Mabul Maylaysia 母海龜上岸產卵 @ Mabul Maylaysia 母海龜上岸產卵 @ Mabul Maylaysia 母海龜上岸產卵 @ Mabul Maylaysia  
 
母龜爬行痕跡 
 
 
海龜媽媽到了岸上,行動力完全被地心引力限制了,身上那至少2、3百公斤的重量完全壓著她喘不過氣來
 
我看著她爬行3-5公尺後就要休息一下,然後像是久未呼吸般大口大口的喘氣,喘完之後又開始挖沙,挖了幾下之後又繼續爬行…
 
很可惜我的相機拍動態太暗沒有錄下來,現在每次跟人家講這事,我都會親身示範海龜媽媽的動作,
 
每次都引起大笑,而且都說「太誇張了吧!!」
 
不誇張!!她真的像是電影裡死而復生、很久沒吸到空氣的人突然又活過來的樣子!!  
 
所以我在旁邊看著她這麼辛苦一步一步一直慢慢爬,又喘成這樣,等下還要挖洞、生小孩……應該會虛脫吧…
 
母親真偉大… 
 
 
 
好不容易,海龜媽媽好像選擇了棧道下有遮敞的地方,很辛苦地擠了進去…
 
由於不知道這場動物星球頻道大秀會上演到什麼時候,
 
所以我們決定再去沙灘附近繞一繞,
 
搞不好現在是產卵季,所以會有別的海龜上岸來產卵呢…??!!
 
所以我們就先到沙灘附近找看看有沒有別的海龜上岸爬行的痕跡!! 
 
果然!! 被我們看到了一條從海裡爬上岸的痕跡 !! 難道還有另外一隻嗎???!!
 
結果我們追蹤了一下,發覺這是剛剛那隻海龜媽媽上岸的痕跡…算了一下他跟我們的距離,至少有500公尺吧!!
 
天啊!! 她上岸爬了這麼遠?? 
 
 
 
這是我用我的身體當比例尺,同時示範海龜媽媽的動作,雖然被小馬笑說很白痴
可是還好我有拍這張
因為一拍才真的感覺,她好大啊~~~~~
那個比較深色的沙就是被她撥起來的沙,可以想像得出她的身體和腳有多大了吧大家??!!
跟我的身形來比一比吧~超大的  
 
 
 
 
 
棧道下準備生1  
等我們回來的時候,海龜媽媽已經在棧道下挖好洞了,雖然她的後腳還是很努力地一直在撥沙
 
在她旁邊圍了很多人,有一個比較像是當地人的男生拿了個手電筒照著她的尾部
 
我們一直很疑惑為什麼這個人可以這麼靠近她……而且還拿手電筒照著…也許是工作人員吧!?
 
不過我想這時辛苦在挖洞的海龜媽媽應該也不會注意到後方的人在幹嘛吧…
 
於是我也就湊近了一點,畢竟今晚只有我有帶相機出來,我可是身負重任呢!!
 
就在海龜媽媽挖得差不多的時候,她似乎準備好要產卵了…
 
我就站在拿手電筒的人的後方,當他看到海龜媽媽在下蛋的時候,就跟大家說,
 
「OK, now you can take pictures 」
 
一聽到這句話,我整個人就趴了下來,頭和相機靠了進去,想要找到最好的角度
 
Eileen說她看到我速度超快,一下子就擠到最前面覺得超厲害的!  哈哈~~~
 
後來那男生又說「come closer 」的時候,我又更大膽的往前推進了一點,
 
所以我才能拍到珍貴的海龜產卵的照片呢!!
海龜媽媽產卵中  海龜媽媽產卵中 海龜媽媽產卵中 海龜媽媽產卵中 海龜媽媽產卵中 海龜媽媽產卵中 IMG_8522 海龜媽媽產卵中 海龜媽媽產卵中 海龜媽媽產卵中 海龜媽媽產卵中  海龜媽媽產卵中   
 
 
當時看到蛋一顆一顆從尾部掉下來的時候也忍不住驚呼了一下!! 
 
天啊!!! 生命誕生的過程就這麼在我眼前上演!! 而且是我最愛的龜類耶!!! 
 
「Oh my god~ Oh my god~Oh my god ......」 
 
後來有個外國女生在外圍說請大家給她一點空間,所以我就退了出來,換到另一個地方,遠一點點看
 
雖然這個角度看不到她在下蛋,
 
可是聽著她用力地喘息,看著她身體的律動,我還是感受得到整個生產過程的能量…
 
 
 
這時小馬已經受不了了…因為一整個晚上他都在懊惱著沒有帶相機出來…終於,他說他要回去拿相機了
 
Eileen也跟著先回Resort了,我則是繼續待在這裡感受這大自然裡難得一見的過程,
 
等到小馬回來時,海龜媽媽已經下蛋下完了,一直在撥沙…看起來不像是在蓋沙,反而像是一直往下挖
 
我們不是很懂她在做什麼,可是就靜靜在旁邊看著,陪著,討論著
 
 
 
一個在飯店教潛水的教練跟我聊起天,我問他說,這種情況會常見嗎?
 
他說:「我在這裡工作7年,這是第二次看到海龜上來這裡產卵」  (哇,我們真的很幸運)
 
我說:「而且今天同時還有小海龜誕生耶,真的是太巧了!! 」,他也覺得很難得!!
 
他說,這窩小海龜是WWF的人放在這的,把這裡當做孵化區,不然這裡其實已經不太有海龜上來產卵了
 
因為人太多了,這附近也有很多的狗,海龜很怕狗…所以已經不太看得到了
 
今天能看到這一幕連他也覺得很感動
 
 
 
差不多將近要半夜1點了,我們才打道回府,
 
結束了這個彷彿像是在動物星球頻道的一晚。
 
 
 
隔天晚上我們又回去了棧道看看海龜窩變得如何,結果發現好像被挖開了…
 
到了晚上又遇到那個教練,他就說WWF的人來把蛋挖走的,因為他們覺得蛋在這裡不安全了 
 
經過昨天小海龜迷途的事件,的確這裡不是個適合的地方…
 
 
而我們能在這個已經很少海龜上岸的島同一晚看到海龜寶寶誕生及海龜媽媽產卵,
 
真是比中了樂透還幸運!!
 
這一晚,雖然照片真的很少很少,但是刻在我心上的痕跡卻很深很深…
 
 
 
希望大家一同來愛護地球、愛護動物!!
 
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http://www.wwf.org/  
 
台灣沒有,所以要看中文網頁的話,可以看香港的 http://www.wwf.org.hk/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