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跑去了「記憶與寬容博物館」  Museo Memoria y Tolerancia   或稱寬容記憶博物館

其實是誤打誤撞的…

原本只是因為當地朋友叫我要去 5 de mayo 走走,這是一條有名的街

然後走到藝術館後,可以在附近的小巷子找到道地的咖啡館

 

我走著走著,就看到了前一天在Trip Advisor 上排名還蠻前面的這個博物館 (目前第5)

我讀過review,很多人說是「A must see, 而且也提到了看完後內心的衝擊之類的,

於是,當我看到這個博物館時,不知道為什麼,就有一股力量把我吸引了過去…

 

於是,我花了65元的門票錢,再花了70元租英文導覽器,

從賣票的開始,工作人員就很親切,然後我要過x光的時候,又有另一個工作人員把我領到櫃台

幫我處理導覽器的事,雖然他英文不是很好,但還是很熱心的一直告訴我要先上5樓,然後把票給電梯口的人

於是我順著他的指引,到了電梯口,工作人員也很親切

上了5樓,只看到一片明亮的大落地窗,和一個小姐…??? 怎麼走呢??

image   

於是這個小姐指引我到某個點,然後要我開始按導覽的101

~~原來要先介紹博物館的地點啊~~而且我所站的位置也能看到一大片的view和前方的藝術館

聽完後,小姐還會引我到一個門前,一打開,裡面黑漆漆的,

她告訴我,等下要看前方和牆上的螢幕,接著,就是一段精心安排的「記憶之旅」了!!!

 

博物館的動線都是安排好的,依照時間及邏輯順序,只要一步一步一直跟著走,就可以完整了解博物館想要表達的理念

一開始,呈現的是工業化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人類之間的爭奪,還有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世界…

image  image  

接著,走到了下一個房間,這個房間就像是靈骨塔的設計一下,每一格上面放了黑白照片,其實猛一看有點可怕…

image  image  

然後,我開始聽導覽

他說,「房間裡的照片,代表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受迫於納綷的猶太人,

他們生活在歐洲大陸上已經好幾個世紀了…就像其他人一樣…其中還可以看到我們較熟悉的臉孔,如愛因斯坦…」

image  

聽到這裡,再看看照片,我就已經鼻酸了…然後把眼淚擦一擦,再往下個房間走

 

我去過慕尼黑附近的「達浩集中營」,但那裡給我的感受,卻不如今天在這博物館給我的震憾!

當時去的時候,天氣很冷,卻一點陰森的感覺都沒有,只覺得有股淒冷,

現場雖然有展出照片,而且也看到當時把屍體火化的火化場,但我總覺得那裡給我的感覺還不錯…

但今天,來到這個博物館,卻再一次被重重的衝擊到!!

 image  image  

第三個房間,放了一本希特勒的「我的掙扎」,還有當時他開始掌權後的畫面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全歐都陷入了經濟蕭條,

這時,社會民族主義的希特勒,認為猶太人掌握了大部分的經濟

 image  

 

接著,開始告訴你,他用什麼工具來進行種族的判別…髮色、鼻子大小高低、眼珠顏色…等

在這裡,我又開始覺得不舒服了…為什麼要把人分種族?? 人就是人,為什麼要用某一個標準來把人區分呢??

而且竟然還把人拿來一一測量……太可怕了!!

 image  

然後,如何進行洗腦,例如海報、廣播、青年軍…等

 image  

 上方的海報我查了一下,應該說不維持種族的優越性的後果

下方的海報說的是,一個老人或是殘障的人,政府花在他身上的錢,跟花在一個家庭上是一樣的…

 image 

還有納綷如何限制猶太人不能去哪些地方,他們不能做什麼事…

 image  

 

慢慢地,他們成立了祕密警察…

接著把猶太人和身心障礙、同性戀、吉普賽人、政治犯…等都送進了getto

 

image.jpg

 

之後,就是大家熟悉的大屠殺了……

一開始是叫他們自己挖洞,然後槍殺他們,

image.jpg

後來覺得太沒有效率,而且太花錢了…

於是,有個15人的會議,決定了接下來幾百萬人的生死…因為他們決定,用要更有效率的方法殺死這麼多的人~毒氣室…

 

image.jpg

image.jpg

 

我還走了進去……

 

image.jpg       

這個車廂實在是太讓我震驚了…

這是從波蘭某個集中營運來的,原本這個車廂是拿來運牲畜的,

在央屠殺的期間,就用來運猶太人,當時裡面都只能站著,而且沒有水可以喝,很多人在運送的過程就死了…

 

到了集中營的時候,就先經過身體檢查,還可以工作的就留下來工作,不能工作的馬上送去毒氣室…

進毒氣室前,他們身上值錢的東西都被拔了,金牙、衣服、頭髮…

他告訴這些人,要送他們去淋浴,接著這些人走進去後就成了一具具的屍體了…

image.jpg

 image.jpg   

除了直接殺死他們外,還有大家也熟知的人體實驗…

(小孩的身體竟然是黑的…)

 image.jpg  

 

這裡的人每天都吃不飽,瘦到只剩骨頭 (真的是活生生的骷髏人在走路…)

image.jpg  

有些人受不了身心的折磨,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去撞營地四周的電網

 

之後,終於等到了聯軍的解放,但,已經死了好幾百萬人了…

 

 image.jpg  

 

當然,在大屠殺的期間,也是有人不顧自己的生命危險,拯救了很多的人,例如大家最熟悉的「辛德勒的名單」

還有一個墨西哥也幫助了幾千位獲得簽證逃往墨西哥

下面這個圖中,大部分的人都是背對著的,只有少數幾位是正面的

代表的是在這些事件中,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漠視或是忽略的時候,只有少數的人願意挺身而出,用行動幫助這些受難的人…

其實看到這個還蠻震憾的,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也是這樣…

image.jpg  

 

之後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國際法庭開始為二戰進行審判,並且出現了「Genocide」這個字~~種族滅絕

我之後才查這個字的,請參考維基百科~~

1948年12月9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60A號決議《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簡稱CPPCG條約。該條約於1951年1月12日生效,其中第二條對種族滅絕行為定義如下: 蓄意全部或局部消滅某一民族、人種、種族或宗教團體,犯有下列行為之一者:

  • 殺害該團體的成員。
  • 致使該團體的成員在身體上或精神上遭受嚴重傷害。
  • 故意使該團體處於某種生活狀況下,以毀滅其全部或局部的生命。
  • 強制施行辦法,意圖防止該團體內成員生育。
  • 強迫轉移該團體之兒童至另一團體。

 

所以在歷史上,被定為種族滅絕的有

 

 

其實,愈去深究為什麼會有這些種族滅絕的事,就愈讓人傷心且覺得無力…

之前我在歐洲的時候,去探討為什麼納  要屠殺猶太人時,就發現,這一切都是因「宗教之名」…

然後再看到「亞美尼亞」事件時,又是另一個因宗教之名而進行的異教徒滅絕…

太令人痛心了…宗教應該是讓人充滿愛和和平的,卻被少數人用此名號進行權力的鬥爭,

而這些事件在歐洲真的留下了好多的歷史痕跡,明顯到想忽視都沒辦法…所以我在歐洲旅行的時候感受特別明顯

但是其實在中南美洲也是有的,例如在瓜地馬拉也有發生

自由時報-前瓜國獨夫 種族滅絕罪判80年

甚至到現在,還是很多的戰爭和抗爭在各地發生

可惜的是,台灣的媒體太鎖國了,使得我們不清楚在國際上發生了什麼事…

旅行的好處是…在旅程中,會看到很多媒體沒有告訴你,所以可以用自己的眼睛來看的事實

也可以因為去了解各地不同的歷史,所以能以古鑑今,努力不要讓過去的傷痛再發生一次

 

所以,再講完過去的記憶後,博物館進入了「寬容」的館

image.jpg  

這裡的英文導覽只有2段,所以其他我要自己看

印象比較深的是,有一段影片,把一男一女,兩個白人,用修圖軟體修成黑人

結果他們在交友網站上被接受的程度天差地別…

明明一樣的五官,只是因為不同的膚色,被大眾接受的程度就不同…

 

另一段影片是問大家,什麼是寬容…

這裡下的定義是~尊重他人、接受他人的不同…等,看起來很簡單,但卻很難做到…

接著提到了各種媒體對於我們的影響以及人類的權利…等等

在這裡,空間的設計和整個的設計可以讓我轉換心情,不會一直想到之前那些大屠殺。

所以我覺得這個博物館設計的很好,很值得來看看!!!

 

到了最後一層的時候,其實我看不懂西班牙文,不過順著一路看下去,我也懂了

 

這一層是在說明媒體自由…墨西哥目前還不是完全媒體自由的狀態,

所以他設計了一開始,請你先用這塊布綁布自己的嘴巴,感受一下,被封住語言能力的感覺image  

image 

image.jpg  

 

最後,請你用這塊布,寫下你的理念,貼在這面牆上

 image  

我寫下了「媒體自由」,這是我當時在大學4年新聞系時一定會讀到的歷史

我也祝福墨西哥可以得到真正的媒體自由  (雖然台灣現在太自由反而……點點點…)

 

this museum .... A MUST SEE !!!!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