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自製優格呢?? 喝牛奶不就好了嗎?

原來啊~賴宇凡老師的書裡有寫,大部分亞洲人沒有消化乳糖的酵素,所以很多人喝奶會拉肚子或是肚子不舒服

我以前覺得我不會拉肚子,就以為沒事

可是常常喝完拿鐵後,覺得胃鄒鄒的…沒有消化掉的感覺…

 

其實,以往只有西方國人的人在常用沒有發酵過的奶類,

而且在工業革命之前,大部分的歐洲國家也都只是吃優格、乳酪、濃優格或是凝乳或浮清的形態攝取的

所以呢,沒有發酵的奶類,不只乳糖不好消化,

乳類裡的蛋白質-酪蛋白也是最難消化的一種…

此外,消毒過的牛奶,好菌和壞菌一起殺死了,酵素也被熱死了,所以長期喝消毒過的牛奶,很容易破壞消化道、引起其他的食物過敏反應

(節錄自「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第120-121頁)

 

所以看到老師這樣寫,我就想說那來自製優格好了(其實是因為我才剛從賣場買了4大瓶…喝不完… ) (其實也是為了增加腸道好菌啦~)

書上的121頁寫到優格的製作方法,我就以我的實例來圖解一下吧~

 

1、將奶放到鍋裡,慢慢加熱至82度C左右

自製優格1 自製優格2  

如果沒有溫度計怎麼辦呢?? 那你可以注意一下牛奶的狀態,這時他的表面會有點碎碎的薄膜產生,就可以關火了

自製優格3

 

關火之後,讓他慢慢冷卻至43度C,這時他表面的膜就會變成整片的,

沒有溫度計的話,就用湯匙撈一點點起來用手試試吧,我們的體溫是37度,所以應該要感覺"微溫"

自製優格4

最有趣的是還會繼續滾動,好像這牛奶活了起來一樣!!! 所以我特別錄了下來~

  

到了大約43度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把手上有的優格加下去,如果有高品質的優格是最好

因為我第一次試,所以我就先用市面上有的,但我不想接收太多他原本裡面的糖和麥芽糊精等添加物,所以我只加半瓶

 自製優格6  

後來我找到以100%鮮乳+乳酸菌做的優格,雖然500g就要139元,但是無添加安心多了…
其他大部分找到的都是用水和奶粉做的…

 

加進去之後,就把他們攪拌均勻,然後放進玻璃、陶磁或是不鏽鋼的容器裡,置於溫暖處自製優格7

我是用水波爐發酵功能開到35度,2分鐘,溫度到了之後放進去,然後就不管他了,後來溫度是降到20多度而已,也可以成功

如果有烤箱的話,可以將烤箱加熱一下下再關掉,留有餘溫就可以了

或是有微波爐的話,放進去試試,至少比較溫暖一點 

自製優格8

 

自製優格9  

其實我下午做,晚上的時候有打開來看一下,發覺有一點點酸味產生了,而且四周也變成比較固態了

然後放置一個晚上之後,早上起來把他放進冰箱冷藏就好啦~~

到了午餐的時候,我們就來揭曉答案啦!!!!

挖下去的時候軟綿綿的,不是像人家加洋菜那種脆脆的哦!! 是真的優格沒錯啦!!!

自製優格10

自製優格11

因為是無糖的,所以還沒那麼習慣,我就倒了一點椰奶和牛奶,再加上奇亞子給強奇吃

自製優格12  

天然又美味~~~~ 他吃完就去上廁所去了~~~

 

 

如果有純益生菌的粉的話,應該就可以取代優格,畢竟市面很多優格都有添加物

或是有未殺菌過的純生乳,裡面本來就有好菌,可以直接放在37度左右的環境一段時間,就會自動變成優格囉~

好菌只要長得好,壞菌就不會產生,優格就不會失敗

這次的優格留一些下來當成下次做優格的菌母,這樣就有吃不完的優格啦~~~

真的好簡單,大家一起來試試吧!!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