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不會出現一般人聽不懂的比賽用語,例如:集團、攻擊、追擊、開槍…之類的,因為我不是選手,所以像我一樣的公路車新手應該都可以了解我的超白話文章~哈哈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公里2.jpg

好不容易完成了勇闖東海岸 160公里超級極限登山賽,感想好多…
本來這場賽事我只有自己一個人報名,畢竟山高路遠的,要找到同好一起報不如就自己先報了,所以很早就報了名,加上當初會報這場的打算是因為原本俱樂部聯賽跟環花東365一起在4/17、18舉辦,我想高手們都會去報這兩場,勇闖東海岸是鐵人三項協會辦的,常參加單車活動的人應該會去自行車協會辦的活動,到時這場活動人應該會很少!!嘿嘿嘿~(捻鬍鬚)而且又是5歲分一組,獎牌也發得比較多,如果我這組只有5個人報名的話就太好了!!! 嘿嘿嘿~~(搓手) 

但!!! 聯賽竟然取消了!!!晴天霹靂啊!!!!!!!因為高手如果沒去比聯賽,就全部跑來這場有獎金和獎牌的比賽了!! 許多在聯賽拿過獎的選手都來了,連范老師都來了!!!這比賽一下子被拉高到像是聯賽的規格,連主辦單位也都變得謹慎了起來,在賽前一直發出新的公告…例如不能陪騎、隊車不能在哪補給之類的…

本來我打算自己騎一騎就好了,但是一直被提醒找個伴一起騎比較安全,所以我才發出求救訊息,問看看周遭有沒有人有報名的或是有空陪騎的,還好文哥準備要去澳洲打工度假已經先離職了,所以有時間陪我去,因為大會說不能陪騎,還好在比賽前幾天找到有人的名額要讓出,所以他就可以名正言順參與比賽陪我騎完。他的實力比我強很多很多,有他幫我破風和補給我也放心了許多!賽前看到女子組的名單時我就說這比賽高手太多了,我這一組還有一個應該會拿到女子總一的吳美靜,而且總共有20人,我想,目標分組前10名就好了,加上星期三的時候下雨騎UBIKE,被車子一逼就跌到旁邊的人行道,膝蓋擦了一塊…去看了2個醫生,2個醫生都說星期日不可能會好,要我不要比了,所以我想,能完賽就很開心了,如果能贏過一半的人就達標了!!但文哥說要幫我進入前5名,雖然知道不太可能,但有個遠大一點的目標也好,感覺會比較有鬥志一點…😁

星期五我們就坐火車到了台東,下午先騎一小段到加路蘭感受一下路況,但是飄雨了,所以就直接變成市區美食之旅。榕樹下米苔目真好吃,服務也很好!回來後還念念不忘…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公里1.jpg
星期六我們因為2人都沒帶機車駕照只有汽車駕照,所以就租了一台小march,開始按照比賽的路線先探個路。我發覺爬坡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坡度都沒有超過10% ,東富公路前面的爬坡也都爬一下就下坡,有休息的時間,比較困難的地方是從40公里之後的連續緩上坡,所以對爬坡的恐懼減少了很多,我比較害怕的是下坡太陡,我一定會很慢,且出發和回來走台東的海岸線-台11線,地形是上上下下的,遇到下坡我只要不敢衝,就很容易拖長時間…探路時我們還討論了一些戰略,哪裡要怎麼騎,哪裡要衝…到了比賽當天才發覺,戰略是戰略,我們又不是選手,能騎完就不錯了…還戰略哩…真的是想太多了…😂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公里11.jpg
比賽前一晚,我和文哥都失眠睡不好…我吃了藥還躺了一個小時才入睡,半夜3點多又醒來,翻來覆去半個小時才又睡著…6點多出門時已經很熱了,主辦單位在前一天晚上的領隊會議經大家要求改成有3公里的熱身段,7點出發後,因為文哥在我後面被人卡住我看不到他,所以一直慢騎等侯,在我前面應該有3、400人了…一過了熱身段後是下坡,前面的人都衝很兇,所以我們也追不上,反正就照著自己的速度吧!一開始的下坡很多,我想要讓自己下坡快一點,所以用了我平常很少用到的姿勢-握下把,其實這彎把我在比賽前就知道不適合我,也一直想說是不是要比賽前換掉,但後來考量到怕適應的時間不夠所以沒換,也許這就是我後來崩潰的主因吧…??
前面的20多公里體力還很旺盛,所以跟著文哥在台11線一直衝,雖然跟得很吃力,但這時候還笑得出來

ZIV_0544.JPGZIV_0553-1.jpg

騎到25公里處左轉進入東富公路,這時還不用怕,一開始都是下坡,接著才是大約15公里的爬坡+下坡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28.jpg

風景很好,路算大條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16.jpg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公里7.jpg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7.jpg

一直到40公里處才真正開始連續爬坡,大約要爬10公里左右,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22.jpg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17.jpg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20.jpg

這中間有追過一些人,但是到了50公里-68公里這段下坡路況不是很好,路比較小,而且有些地方砂石比較多,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25.jpg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27.jpg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26.jpg

我畢竟不是選手,也很怕出事,加上前幾天才摔過,所以下坡還是以安全為主,想當然爾,就又被一堆人追回來了,大概是一種上坡刷10個,下坡被20個刷的概念…全部還回去之外還付利息…😭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1.jpg
下山後就到了富里,第一個補給站我們跳過了,不過到第二個補給站時已經騎了70公里左右,所以我們還是停下來補了水,接著文哥帶著我在台東縱谷風亂吹的情況狂衝了20公里,

還遇到了好多正在騎環花東365的車友,這一段路很大又有單車道,不怕被大車子擠,只是風一下逆一下側,騎起來還是很辛苦,但是文哥竟然像是金頂電池的兔寶寶一樣,一直騎一直騎一~直~騎~~~~好像不會累一樣,我如果不跟上他就白費他如此費力破風,所以也努力一直跟…這時還被他的汗水噴到!!就知道他速度多快、汗流多少了!!!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30.jpg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3.jpg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4.jpg

騎了差不多85公里左右,終於右轉進入了玉長公路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5.jpg

玉長公路的坡度不陡,但是看似很長,即使風景很美,在這個時候也無心欣賞,而且氣溫逼近35度,很折磨人…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9.jpg

爬玉長公路時遇到了第一次的意志力崩潰,看似無止盡的長緩坡和炎熱的天氣,加上我一直在打冷顫,即使每半個小時就吃一包能量膠,身體的熱量好像還是一直在流失,冒出來的汗好像是冷汗,一直流但是身體卻好冷…慢慢地覺得好疲憊…文哥還是在前面唱著歌輕鬆騎,我卻一直跟他說:「慢點!!」「等我!!」…後來文哥覺得好像快抽筋,所以停下來噴肌樂,我也剛好趁這個時候休息了一下順便補了防曬,不然我覺得我的脖子應該回來會脫皮!!

其實我不是腿爆了也不是心跳爆了,而是一種很無力的疲倦感……後來用龜速爬完了第2座山,終於看到了玉長隧道口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11.jpg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12.jpg

過了玉長隧道就是補給站,2.6公里長的隧道避開了赤辣的陽光剛好可以休息一下,只是隧道的光線不夠,所以速度還是很慢,過了隧道後文哥停下來補給,因為我下坡慢所以我就先下山,下滑時因為路很大條又平坦又剛好沒車,所以比較敢衝,最高速衝到了50km/h,但是沒多久還是被在補給站吃了2個餐包的文哥追上,雖然很高興看到他,但我還是不禁懷疑…到底我下坡是多慢......😭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km10.jpg

右轉回到了台11線,還有60公里要騎,一開始我還能拼一下,但是到了11點半左右,天氣真的太熱(Garmin測到是38度),加上我的脖子、肩膀、腰都超痠痛,我就開始不耐煩了,一路上一直狂喊狂叫『啊~~~~~』『FxxK~~~~~』『槓!!!』甚至我人生中第一次罵出完整的三字經…『蛋營養!!!!』,叫出來和罵出來其實有比較抒壓一點…但腦袋裡還是一直在想『我為什麼要來比這個這麼痛苦的比賽??我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我為什麼覺得我可以完成?我哪來的自信啊?我明明就這麼弱!!!我騎不完的!!我沒有意志力!!我是個loser!!!!』可是文哥一直鼓勵我…但是我身體真的好痛,卻還要一直維持痛的姿勢…真的很痛苦………『我好弱…我好弱…為什麼我認為我可以完成??!!』最後…我還是哭了,一開始是默默流眼淚,後來乾脆哭出來…而且還哭到鼻涕變成一顆泡泡😅 ……正在哭的時候有一個一直在我們附近前前後後的大哥經過對我說:『你好有耐力哦!』我說:『我沒有,我已經在哭了…我不行了,我想放棄了…』他鼓勵我:『最後35公里了!加油!』雖然已經騎了125公里,但此時的35公里聽起來一點也不近…反而好遠~~~好遠~~~~我大概哭了有10公里左右,文哥知道我在哭但不知如何是好,只好一直在前面用金頂娃娃般的體力大聲唱歌並且對我喊話『你可以的!』『下坡了!』『迴轉數!』『慣性運動定律!』『時速35!!』『意志力!!』『到前面的7-11讓你休息!!』哭完之後好像又有了點動力,但是騎到最後20公里的7-11我還是又停下來休息了,我很任性地說:『我要喝汽水!!!!!』,然後文哥就過馬路去幫我買回來,此時我全身都痠痛,而且已經開始用各種奇怪的姿勢在騎了…雖然喝了汽水心情有好一點,但是還是一直想放棄,跟文哥說我只要完賽就好了,成績我不在意了…他說『不行,不能放棄!!!我們去追前面的,再追一個!!!我會帶你衝回終點!!』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公里18.jpg

他真的是個很棒的隊友!出發時背了3瓶水和一堆能量包、水喝完後進補給站幫我補水讓我繼續騎、幫我買汽水、幫我破風,還會一直報速度和坡度,還會提醒我進檔和退檔、切大盤或小盤,當然還有一路上的精神喊話,沒有他我覺得我真的會停在路邊哭,而且最後被關門…感謝老天爺安排了一個守護神給我!👼👼 真男人啊!!!!!

好不容易騎了157公里,文哥說:『爆心跳!!!』,我心想:『最後三公里了!!早點騎完我就可以脫離這痛苦了!!忍住!!!』,於是又拼命騎,回家坡~~衝啊~~長痛不如短痛啊~~~騎到160公里時想說怎麼還沒看到終點??旁邊的人突然喊:『加油!最後2公里了!』頓時,我的心好涼啊~~~~還有2公里!!不是160k嗎??!!! (其實一直是163k左右,我自己誤會了)內心真的很想摔東西……但是洩氣了一下之後又繼續騎,我跟自己說:『最後這段我如果不衝一定會後悔,快結束了!撐住!!!』這個時候感覺臉已經無法自己控制了,會一直歪一邊…咬著牙掛大盤一直踩…終於,看到終點的拱門了!!🎉🎉🎉 騎進去的時候不像以前比賽兩旁有很多人站著,也沒有人掛上完賽獎牌,頓時還想說:『結束了嗎?? 我有回到終點嗎??』直到回頭看到我過了晶片感應區才確定~這一切……結束了!!!!!!! 

發著抖把車放好,找了個地方坐,補防曬的時候臉已經被擦到痛,紅紅一塊一塊的,而且覺得臉和脖子上怎麼一粒一粒的???是騎太久黏到風沙嗎??結果一看,竟然是結晶鹽!!! 天啊!!!第一次騎到產鹽出來耶!!太酷了!!!而且星期三騎ubike跌倒的傷這幾天用人工皮處理也沒有影響到比賽,騎的時候完全不會覺得痛,只是騎完時組織液爆炸而已,所以就算有2個醫生都說這傷沒辦法騎比賽,你還是要相信自己!人類的潛力無窮啊!我又完成了一件回想起來都會忍不住微笑的事,雖然過程真的笑不太出來…😅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公里20.jpg

最後拿到成績證書時,雖然知道成績普通,但是有在分組10名內,我已經很開心了!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公里3.jpg
謝謝正在台東旅行的知名美女營養師朱青還特地來終點等我為我加油,並且帶了香蕉和造型很有趣的卑南包子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公里4.jpg

謝謝領先車隊的Tina姐和Ike哥的幫忙和補給,在正中午超熱的天氣下,冰涼的汽水真的是太提振人心了!!也恭喜領先車隊獲得了好成績!!

當然最要感謝的就是電力無窮的破風怪物-文哥!!沒有你我真的無法完成啊~~~大恩人!!! (跪Orz)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公里16.jpg

他全身也都變成有機鹽產區了,我騎在他後面的時候就看著他的褲子從黑的慢慢一直變白…😂

挑戰東海岸 極限登山160公里13.jpg
like表情符號

其實每一次回到終點,就會忘了之前有多痛苦…但是沒練過這麼長距離又全地形就來比真的很不智…下次比點輕鬆好玩的就好了!!

路線gpx檔下載處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