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探索未知路線又多了一位車友-奇哥,上次開飛躍貓咪團時,他說他前一周就自己騎,但是山中有些地方沒訊號,所以連gps導航都失靈,跑到了"此路不通"的地方…而那次團騎因為要幫大家拍照所以騎到前頭等了半小時都沒看到人下來才發覺自己又走錯路了……殘念了2次,於是問我什麼時候會再開團,我說我現在還在探索新路線中呢~如果他不介意不知道今天會騎去哪的行程歡迎一起來,於是這次除了祕境達人Leo哥爬坡神獸阿德之外,多了一位也很愛爬坡又很會幫我們攝影的神攝手奇哥!!

早上一樣約在南港舊莊路,Leo哥幫我們都帶了個燒餅,並且交待不是現在吃的,要留到後面吃,基本上如果他有帶吃的來就表示今天這一趟不輕鬆而且一路上沒有補給,所以自己要多帶點…

這一趟我們騎了約60公里爬升1400公尺左右,主要路線為-南港舊莊街-鹿窟事件紀念碑-光明寺-勤進路-石汐路-鵠鵠崙路-汐平路(北31)-菁桐街(菁桐車站)-106縣道-石碇五路財神廟(新北第一陡坡)-土庫尖路-南深路
鹿窟事件紀念碑可參考此文 【單車】路線分享-台北找茶園(鹿窟事件紀念碑) 南港+106 石碇+南深路深南路

陡坡無間道4.png

看這地形圖的第一座山尖成那樣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 第一座山我以為是鹿窟就結束了,沒想到只是開胃菜,到了山頂後,雨勢有點大,我們躲了一下雨之後決定繼續,於是一左轉就往光明寺上去了!!! 這條路之前我一直覺得很無法理解…怎麼會陡成這樣??連登山都很難走吧??? 結果沒想到前面三人一轉就衝上去了,看來我也只能騎了…但是騎了一段之後發覺阿德和奇哥怎麼已經下來牽車了?? 兩位高人都下馬了,可能前方有埋伏啊!?!?!!! 我也就下車了…還好下車,因為他們兩個都在水溝蓋的地方打滑了!他們兩個都沒有上卡所以沒摔,有穿卡鞋的在這真的要小心!!

IMG_5725.jpg

在這可以先稍作休息,看一下風景,接下來還有坡要爬,我已經騎到臉漲紅汗狂流了…

IMAG2897.jpg

在此,我覺得我應該寫個警語!! 

『注意!!! 本路線20%以上的陡坡甚多,可謂是惡魔級的陡坡饗宴,且許多路面為水泥石子路,加上人煙罕至,落葉及青苔也多,最好結伴同行,並視個人體能狀況挑戰,如遇到會讓你忍不住罵髒話的坡,最好下車牽行,面子事小,安全為重啊~善哉善哉』

一直到石汐路口都還算平順好騎的路線,接著到了石汐路口,Leo哥介紹說這就是"櫻花林",春天的時候這裡會櫻花滿開!還有很多可能是百年的櫻樹,看到這個彎道真的很期待春天時來看花

陡坡無間道69.jpg陡坡無間道70.jpg

不過到此也開始了陡坡地獄,這段開始Leo哥為了安全,已經下來牽車了~奇哥則是用他的32t輕鬆地騎了上去,而我們還被Leo哥指派要在不同的轉彎處拍阿德騎這段的畫面,於是我就牽到第一個彎,Leo哥在第二個彎,奇哥則是騎到了最上面準備拍攝

陡坡無間道82.jpg

陡坡無間道83.jpg

阿德很順利的騎上去了,但是我還是沒膽騎,所以我牽到了上面才騎最後一段,而且接下來轉進鵠鵠崙路之後就開始面對水泥石子路了!!!好好的路不走,我們偏偏要走這種登山車的路…今天根本是登山活動吧??

陡坡無間道84.jpg

陡坡無間道73.jpg

對,就是一種登山健行隊把背包換成腳踏車的感覺,腳踏車是我們的行李…就這樣一直牽一直牽一直牽…

陡坡無間道75.jpg

陡坡無間道76.jpg

這種路應該也很少車來,所以路上的青苔很厚,當天下過雨,我們都很小心,我邊騎邊想:「這條路是開給誰的啊??又沒人當聯絡道又沒有農田???」

沒多久奇哥就主動說:「這路應該是給登山客走的吧??!」(竟然會讀心術!! 嚇死我也!!)我才恍然大悟,我們一路上只有看到幾個登山客或是運動的人,車子幾乎沒有,公路車則只有我們四個

陡坡無間道27.JPG

看看我的臉多苦!!!

不論上坡下坡都蠻有挑戰性的,要不是下過雨,不然這路線真的很好玩耶! 上上下下好一段路,終於到了山頂,會看到一個牌子介紹耳空龜步道,Leo哥說天氣好的時候從這裡可以看到基隆的和平島,下坡的路況也很不好,好幾段都下來牽車…好不容易見到了柏油路,真的很開心啊! 沒多久還遇到一間土地公廟,因為雨勢有點大,所以停下來決定要繼續騎還是收工

陡坡無間道77.jpg

陡坡無間道33.jpg

『三德廟』有拜土地公公,後面還可以拜山神哦!! 我常常請山神保佑,自然也是要去拜一下的~這裡的地址也很可愛,我們是到這裡才知道這條路叫做『鵠鵠崙路』,台語是『勾勾崙』

陡坡無間道6.jpg

這位可能是廟公,人超好,一直叫我們休息、喝茶、吃糖…

陡坡無間道78.jpg

騎到這裡我們肚子都餓了,而且本來打定要收工了,所以就很開心的把燒餅拿出來吃了!! ya~~ 燒餅時間!! (其實我在路上已經偷吃2口了)

陡坡無間道37.JPG

陡坡無間道36.JPG

Leo哥不僅知道很多路線,也是個老饕,哪裡有好吃的他都知道,所以我們的行程中也都少不了美食~這個燒餅就很好吃,有麵香有嚼勁!配上熱熱的茶米茶,好滿足哦!!

接著下滑就接到了汐平路,我們看天氣又轉好的感覺,決定還是繼續騎!!所以就往右轉繼續爬坡~~汐平路很大條又平緩,感覺就像是比較大條的巴拉卡,騎起來不累風景也不錯而且車子少多了!

陡坡無間道7.jpg

陡坡無間道47.JPG

陡坡無間道8.jpg

陡坡無間道9.jpg

快到山腳時還會看到這個橫跨在馬路正中央的吊橋,來都來了,那就上去拍照吧!!

陡坡無間道11.jpg

但是上去就要扛車了!! 穿卡鞋的要小心,因為我走到一半因為階梯破損又溼滑所以停住了,還好奇哥幫我扛了上來

陡坡無間道51.JPG

媽~~我在這~~~~~

陡坡無間道3.jpg

拍完照之後奇哥就一肩一車扛了2台車走下去了!真男人啊!! 

陡坡無間道10.jpg

接著遇到叉路,左邊往平溪車站,右邊往菁桐車站,我們選擇了菁桐車站,我還在拍照的時候聽到轟轟的聲音持續好久,左顧右盼到底是什麼東西怎麼會這麼大聲而且還愈來愈近??? 會不會是砂石車啊???往旁邊一看,媽呀!!! 是火車!!!!!就在旁邊耶!!! 可惜我來不及追上火車拍照,只能拍拍鐵軌…

陡坡無間道13.jpg

陡坡無間道14.jpg

不過跟在Leo哥和阿德後面的神攝手奇哥倒是馬上拍了好幾張美照啊!!!   (追火車)

陡坡無間道55.jpg

到了菁桐火車站,原來這裡有老街呢!! 我常經過也沒有進來看過,還好今天走這條路所以很自然就經過了~

陡坡無間道60.jpg

我們在這又休息一下,吃了據說以前很好吃但現在真的很不好吃的臭豆腐和不好喝的仙草蜜,感覺一點都沒有補給到的感覺…也到天燈派出所補水,接著騎106縣道下山到姑娘廟,原本打算再往下一點左轉上雲台山,不過到了姑娘廟時,奇哥指了右邊那條往五路財神廟的路說:「這就是新北市第一名的陡坡」

「蝦米!! 就是這?!?!?! 經過這麼多次我都不知道耶!! 那…來都來了…又有陡坡同好…要不要挑戰一下???」內心思忖著,轉頭回去瞧了一下這個坡…哇…真的很有大魔王的感覺啊~~~~

奇哥說:「這還不是最陡的,最陡的是後面!!」 什麼!!?!??! 我驚呆了!! 這看起來已經有40-45度的感覺了耶!!!!!於是奇哥和阿德先挑戰了!!!!奇哥和阿德有32t,所以騎上去了!!

VIDEO0031_0000002151.jpg

我看著這個坡猶豫了好久…很想挑戰,又怕來不及脫卡會摔倒,而且在這摔的話可能還會滾下來…Leo哥則在旁邊一直勸退我…「你下次穿拖鞋再來啦!」「太危險了啦…」「會打滑啦…」之類的…但看到第一名的坡就在我眼前,就像看到冰涼又結霜的啤酒放在面前叫我不要喝一樣…難忍啊……下次不知什麼時候了…這次騎看看好了!!!於是喊了聲『老天爺保佑啊!!!』我就衝了!!內心真的是緊張無比啊!!!因為太陡所以我把身體靠近彎把、重心前傾,但是騎到中間的時候車子還是打滑了一下,拉住沒跌倒,但是實在很害怕又打滑,性命愛顧啊!!!我的膝蓋手肘已經都是傷了,再受傷的話之後怎麼騎???在短暫的幾秒內心交戰後,我還是選擇放棄了…還好脫卡順利,完美落地…牽車到最上面發覺還有一條路況不是太好的路,該不會他們往那上去了吧???但我沒有勇氣上去,就又牽下來了…雖然心有殘念,但挑戰過真的比較無憾啊~~等我下次穿球鞋再來挑戰你!!!! 等我!!! 你等我!!!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啊~~~~~~~

 

下來之後正在等其他兩人時,一對夫妻騎機車過來,坐後座的太太一直喊:「太陡了!!太陡了!!! 你放我下來!!」她就下車用走的,先生一人催油門騎上去,我想,連騎機車看到這個坡都怕,騎公路車更要對他敬畏三分不為過啊~ 受我一拜  orz orz orz

好的,挑戰完這個坡之後,今天已經很心滿意足了,我從來不覺得陡坡用牽的有什麼丟臉的,而且今天這麼多人陪我牽,真是牽得理直氣壯、抬頭挺胸啊!!人生能有幾回如此盡興挑戰,真是喜不自禁啊!!! 下山後我們原本要走中央坑道路去吃金瓜米粉,可惜沒開,於是決定來去吃Leo哥心中的夢幻陽春麵,但是他跟我一樣非常討厭騎馬路,所以我們就走雙十道路到石碇的北深路上吃好吃的黑白切+米粉湯+陽春麵!! 這家來吃第二次了,還是覺得很好吃!!

(這是第一次來吃時吃到一半拍的照片)

IMAG1518.jpgIMAG1517.jpg

吃完還沒結束哦!!還要回南港呢!!於是騎土庫尖路回到南深路,結束今天的陡坡吃到飽行程…土庫尖路這一段風景也很好,要走這段的話就跟著"山中傳奇會館"的指示就可以找到了,約2.4公里,平均爬升6%

陡坡無間道65.jpg

陡坡無間道67.jpg

結束了這一天的冒險,心裡還是滿心期待哪天不下雨帶著球鞋再來騎一次,哈哈哈~~~或著是穿著護膝和護肘應該也是可以~希望如果真的有人要照著這路線走的話,一定要結伴並斟酌自身情況,不然到時在深山發生意外又沒訊號的話,真的很危險,騎車要開心,但首重還是要安全哦~~ (囉嗦叮嚀)

 

=====Strava路線如下======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