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本身是橋本氏甲狀腺炎的患者,因為在食食灶咖社團看到有灶友分享相關文章,於是我就去作者的網站讀了一些文章和看了相關影片,但是發覺FB上沒有專門討論的中文社團,網路上可以找到的中文資料也都不是太新,都還是一些像是教科書上的說明,所以想說反正翻譯給自己看不如讓更多人也可以看到並參與討論,找到同病相憐的人感覺還蠻療癒的,至少不會覺得孤單,還可以有人一起討論,所以也成立了FB社團,同是患者的朋友歡迎加入,未來希望我可以持續翻譯相關文章或是提供新的資訊,也歡迎大家分享自身經驗囉~

FB 社團請進 -->  "橋本氏甲狀腺炎" 問題與分享 

原文出處~此篇原文作者為美國藥劑師~Dr.Izabella Wentz,本身也是橋本氏甲狀腺炎的患者,她的書"橋本式甲狀腺炎的根源"是紐約時報暢銷書,本人很瘦很美,為現在這個處於胖胖狀態的我帶來了希望,覺得哪天也許我也可以這麼美 XD
我翻譯的時候都盡量以她原本的字面意義翻譯,盡量不簡化或是增添個人想法,但是畢竟她的文章有很多是醫學相關的字彙,我都是用google查的,如果有錯,歡迎更專業的朋友們指正勘誤哦~也歡迎分享此文章~

此文標題為~~原始人飲食可以解決你的橋本氏甲狀腺炎嗎? (Paleo Diet )

原始人飲食最近開始風靡了起來,它同時也是對治療橋本氏甲狀腺炎最有效的一種飲食之一,如果你已經開始原始人飲食,這篇文章可以告訴你怎麼扭轉你的飲食以達到最佳的效果、如何讓你的生活更輕鬆,以及什麼時候該從原始人飲食往前進化

如果你還在思考要不要進行原始人飲食,這篇文章會告訴你為什麼這個飲食會有效、如何進行、以及如何更容易地開始

引起橋本氏甲狀腺炎的原因
經過我的研究,以及數千位有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的反饋,我發現有以下原因會引發橋本式甲狀腺炎:
食物敏感性(原文是 food sensitivities而不是過敏 allergy )、營養不足、腸黏膜滲透、對壓力的反應減弱、較差的排毒能力、感染…
這些原因有哪些共同點呢?
以上這些都在傳達一個訊息給我們的身體,那就是-我們的身體目前活在一個不安全的地方,所以身體要變成"生存模式",要嘛就是保留能量、避免危險的食物和毒素,不然就是把自己藏起來以防止被感染。我來解釋一下
當我們吃到我們敏感的食物時,我們的身體接收到的訊號是~~我不能消化及吸受主要的營養,所以我們的身體就會認為我們處在飢荒或是營養不足的狀態。當我們吃加工食品時,身體就是接收到這樣的訊號。這些訊息對我們的免疫系統說-為了要保留有限的營養資源,現在要減少新陳代謝囉!而既然現有的營養資源這麼少,現在當然也不會是適合繁殖的好時間,性慾當然也要關掉,因為我們的身體正在努力從這個世界存活下來!
用這個概念來想的話,我認為解釋了大部分的事情。我稱它為自體甲狀腺疾病裡的"Izebella Wentz的安全感理論"。(下一篇要翻譯)這可以解釋穴居人如何在食物和資源都稀少的時候適應時代和環境,他們的生理對於從身體得到"警示"的訊息有所反應,於是進入一種節約的模式來幫助他們存活下來。
而節約資源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呢? 當然是減緩新陳代謝囉!這樣的話,一個人就可以靠吃更少熱量的食物而活下來。人是怎麼減緩新陳代謝呢? 其中有個最好的方法就是減緩甲狀腺的功能。我們是如何達到減緩甲狀腺功能的呢?
不如送一些發炎的細胞來攻擊甲狀腺呢?這樣它就不會製造這麼多的荷爾蒙啦~~~


我的"安全感理論"如何解釋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和食物之間的關係呢? (安全感理論翻譯文章在這-->翻譯:『為什麼女性較容易得到甲狀腺疾病? Izabella Wentz的安全感理論』)
當我們遇到營養缺乏和有會引起我們反應的食物或毒物時,甲狀腺低下會讓我們的身體處於一種"準冬眠"的狀態,所以我們會傾向躲回自己的巢穴尋求安全,並且會以大量的睡眠來節約能量和消耗較低的熱量來生存
橋本式甲狀腺炎通常會讓我們想要睡覺、退縮、較少的繁殖能力及增加更多體重,這些行為在現代的社會一點都沒有用,但是在古代,若遇到特定的壓力狀況像是飢荒時,卻可以增加我們生存下來的機率。
所以,我們可以合理地相信,我們的身體發展了一套保護反應機制來幫助我們在艱難的時刻生存下來,這個又稱"適應性生理學"
在穴居時代,我們的祖先沒有接觸到農業的工具及優勢,所以也無法把穀物變成麵包、鬆餅和麵粉
他們比較常採集"低掛的水果",並且食用這水果原本的狀態或只是用火烤過
只有在飢荒、疾病或是營養缺乏的情況下,我們的祖先才會轉而去吃去那些我們的消化系統很難處理的食物,像是-穀物
我們到現在還是會看到很多證據顯示飲食的喜好會因為各種的因素而一直在改變,例如,在醫學界中所稱的"異食癖", 一個人渴望且吃一些毫無營養的東西,像是泥土、粉筆,甚至是屎…這其實是因為他們的營養不良,特別是缺乏"鐵"的狀況
如果你曾經觀察過狗,你會發現大部分的狗都不會去吃草,他們寧願把草當做廁所而不是食物,除非他們的胃不舒服,他們才會吃草來讓自己嘔吐
也許對橋本式甲狀腺炎患者來說,我們的身體還沒有適應到可以辨認出這些高度加工過的穀物和草為~食物…"真正的食物"
我們的身體有錯綜複雜的反饋系統,一直不斷地發送和接受訊息來讓我們存活下來
當我們吃穀物時,就會發送給身體"我正在經歷飢荒,我需要保留資源以存活"的訊息,於是,甲狀腺就慢了下來了!
所以,如果你有甲狀腺疾病,你應該要好好謝謝你的身體有這麼有智慧的設計讓你的祖先和你存活到現在,同時也好好想想,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你的身體以為你正在經歷飢荒、戰爭、中毒或疾病

重新找回平衡
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可以開始傳送給你的身體"我是安全的"訊息,就是透過正確的飲食,只要吃營養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你的身體就會意識到食物是富足的,所以不需要保留資源了!!在很多情況下,對的飲食就能改變你的新陳代謝且完全停止自體免疫系統對甲狀腺的攻擊
但是,對橋本式甲狀腺炎患者來說,到底什麼是對的飲食呢?
很不幸地,並沒有一個可以對所有人都"完美的"飲食,因為每一個人的"安全感訊息"都是被獨特的遺傳或其他因素所影響的
最佳的飲食其實是根據每個人有什麼樣的食物敏感,或是如果他們有血糖的問題、或是正經歷慢性壓力、正受到感染或曝露在有毒環境下而不同的。此外,你的身體如何闡釋安全感訊息,也會和你的內臟健康及能否消化吸收重要營養的能力有關,所以真的是因人而異
雖然沒有單一個完美的飲食,但是以下原則可以達到完美飲食,並讓很多人感到更舒服
移除會引發反應的食物
吃療癒的食物
補充營養元素

穴居人類似乎已經掌握了以上的要素,他們的飲食主要集中在營養豐富的食物,而且不吃會觸發反應的食物(舉例來說,他們沒有農藥、抗生素、帶荷爾蒙的食物及基因改造食品,也沒有麩質、精緻穀物或其他的加工食品!)
在這篇文章,我會討論我們的穴居人祖先是如何在原始人飲食中生存並茁壯的,而你也可以

穴居人如何在原始人飲食中生存
原始人飲食的好處的歷史理論為~人類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發展出適應現代農業產物的消化系統,對加工食品裡的成份和化學物質也是
換句話說,我們的基因裡已經預設了一個最好的健康狀況~如果我們選擇照著祖先的食物來吃的話,所以原始人飲食裡允許的食物是根據著歷史學家們認為我們祖先在農業時代前的狩獵採集時代所吃的食物
這個理論遣責慢性疾病、肥胖症及過敏都是因為農業革命之後,我們的飲食裡增加了穀物和加工食品及毒物所導致的
根據估計,在現代的西方國家裡,人們有高達70%的每日熱量來源都不是舊石器時代的人類會吃到或是很少吃到的東西,像是穀物、精緻的糖、奶類及高度加工過的油脂
原始人飲食不吃所有的穀類及加工食品
在移除了所有的穀類及加工食品後,原始人飲食會以營養豐富的食物取代,這些是被認為在舊時器時代時人類就會吃的食物,例如:堅果和種子、蔬菜、水果和蛋、肉,原始人的主食可以是魚和其他的肉產品或內臟
根據這個飲食計畫,奶類是允許的,不過我並不建議,因為奶類對很多人來說都很容易引發反應,在舊石器時代,只有還在哺乳期的嬰兒才會喝奶
其他還有比較有爭議的食物像是蛋和地瓜,雖然有很多人對蛋會過敏,但我有把這些加入在我的飲食裡

原始人飲食的好處
我們的穴居人祖先也許只是很簡單地吃生活周遭可以取得的食物(當然他們不會去超市從不健康的食物中選出比較健康的),但是他們的飲食卻是不可置信地健康,當季又新鮮,而且大部分的時候都發送出安全感的信號,只有在比較艱困的季節像是嚴寒的冷天或是乾旱時,他們的身體才會發出警訊。
原始人飲食不止移除了會引起反應的食物之外,也著重在吃擁有營養益處的療癒食物,如下:

含有高度營養和有益的熱量:
大量攝取蔬菜和其他高營養的食物可以提供大量的抗氧化物、植化素、維他命和礦物質。穀物和加工食品就是充滿了"空洞的卡路里"和低營養價值,穀物還有植酸會阻礙我們吸收重要的礦物質,像是鈣、鎂、鋅、鐵等。
可控制血糖水平和葡萄糖耐受力:
低碳和低升糖的食物消化速度較慢,營養素也較容易被吸收。低升糖食物不會升高血糖,研究顯示原始人飲食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度,改善血壓、血脂和葡萄糖耐受度
含有更多可以對抗疾病的Omega 3
原始人飲食提供更多的Omega 3,較少的omega 6、多元不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 好的脂肪對於心血管疾病、癌症、膽固醇及二型糖尿病不會有負面影響,穴居人類並沒有加工油脂或反式脂肪。
可減少發炎 (淨鹼負荷)
蔬菜和水果是製造鹼性的食物,而穀物是製造酸性的,研究顯示淨酸負荷會增加骨質和肌肉的流失並且增加其他疾病的風險
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
蔬菜比起精製穀物,甚至是全穀還有更多的纖維(這一點有可能對橋本式甲狀腺炎患者來說,會造成難消化的情況)

碘的限制?
在甲狀腺的討論裡,碘是蠻具有爭議的一項。我曾寫了另一篇文意,解釋了碘的攝取也有可能是引發橋本氏甲狀腺炎的原因,而原始人飲食避免了加工過的碘鹽和奶製品,這個可能會導致低碘水平。對某些人來說,低的碘攝取量可能很有幫助,但對其他人來說,碘攝取不夠可能是個問題,在碘缺乏的情況下,可以利用含有150-250mcg的綜合維他命來當補充品

美國標準飲食 vs 原始人飲食
美國標準飲食 (SAD)會讓穴居人類持續不斷地發送警報給身體,而且也會讓我們見識到很多以前不曾見過的疾病
不論你同不同意原始人飲食的歷史解釋(就是我們天生就是設計來以這樣的飲食才會最健康的),很多事都告訴我們原始人飲食和標準美國飲食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想要提供來自於功能醫學會2014年年會上,針對食物和營養對於健康的影響的一個有趣的段落
"美國標準飲食指南根本就比蓋達組織還厲害,專門設計來殺我們的,它提升了慢性疾病,還抑制了免疫系統,SAD是55%的加工食品、30%的動物性產品、11%的蔬菜、水果、種子、豆類,和4%全穀。11%的蔬果攝取中,有一半以上是來自於蕃茄醬和薯條,美國人攝取的有色蔬菜低於5%
加工食品提供的營養實際上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營養素、抗氧化物或是植化素,加工過的穀物促使胰島素分泌,但是一塊傳統生產的雞肉在營養上並沒有比一塊白麵包好(,如果你認為傳統飼養的雞是缺乏營養的(包括抗氧化物和植化素),(我對這段不是很懂…原文 
Processed grains push up insulin, but a piece of conventionally produced chicken is not nutritionally much better than a piece of white bread when you consider conventionally raised chickens’ lack of micronutrients (antioxidants and phytochemicals).除此之外,傳統飼養的動物有負面的荷爾蒙影響,美國標準飲食的動物性產品促使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增加,這個荷爾蒙通常都與結腸癌、乳腺癌及前列腺癌及快速的細胞老化有關。”
雖然有人會對於這裡提到的各種百分比不以為然,這個會議概要其實很有趣,大部分的人著重在比較原始人飲食和地中海飲食及素食的優點,你會發現這其中都有正面和少數負面的爭議,但是不論如何,他們都比我們現在每天吃的美國標準飲食還要更健康
另一個重點是,也許有個飲食法是對你更好,或是對你更不好的,或是一個人的某部分可能更適合另一種飲食法的某部分,你應該要成為自己的最佳偵探,永遠觀察自己的身體提供的線索來判斷什麼對你是更好的,以及什麼會讓你感到更糟
所以我或是你的醫生真的知道什麼飲食對你最好嗎? 理想的情況是,我們要先碰面,依照你的個人甲狀腺檢驗數據、你的食物敏感測試結果,還有詳細的用藥歷史、查看你的遺傳譜和辨識你的個人狀況,例如是否有寄生蟲、感染或毒物…等,才能給你建議
但有鑑於我無法對你們每一個人做這些事,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基於現有的研究報告,以及和患者一起合作,並檢視我和數千位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的調查來給出建議,這些都告訴我,從飲食中移除麩質、奶類和穀物會帶來很顯著的正面結果
原始人飲食已經改善了很多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的症狀,例如疲勞、關節痛、腦霧、腸胃脹氣。這個飲食也幫助降低,或甚至完全根除了甲狀腺抗體。
人們有時也會問我關於原始人飲食中包含的肉類,的確,肉類可能會引發發炎,所以我們來談一下這個議題~
動物性蛋白質對於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
很多之前是吃素的患者告訴我他們在改成原始人飲食之後症狀獲得改善,基於這個,我相信動物蛋白質對於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想要重拾健康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當然,肉類必須是乾淨且精瘦的動物蛋白質,而不是傳統飼養的動物,這些動物有很高的致發炎的omega-6還有抗生素及荷爾蒙
此外,動物蛋白質雖然對於修復很重要,但是吃太多的話也容易在身體製造出酸性的環境,這會阻礙修復,所以,這個飲食應該要與大量營養豐富的蔬菜一起才能平衡。我建議的比例是80%的蔬菜和20%的動物性蛋白質,專注在吃大量的好的脂肪,並且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尋求草飼、牧場飼養、野生捕捉或是自由放養的選擇
吃正確形式及正確比例的肉是好的,穀物和加工食品對你只有壞處,高熱量又沒營養,同時難以消化又含有影響營養吸收的化學成份。

----------------

以上就是這篇文章的翻譯,雖然我覺得有些字句一直在重覆,而且直翻在中文上會有點邏輯跳躍,不過如果我們抓重點的話,主要還是在強調去除麩質、加工食品、毒物等對身體是最好的,下一篇是她的”安全感理論”,那篇文章同時也在說明為什麼女性得到橋本氏甲狀腺炎的比例比男性高很多~

翻譯:『為什麼女性較容易得到甲狀腺疾病? Izabella Wentz的安全感理論』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