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鐵是很幼稚園等級的tritri賽,根本算不上三鐵,

(我的第一個用淚水和汗水換來的鐵人三項經驗 )

所以這次阿捲又很積極的搜尋賽事,看到這次的「2015秀姑巒溪國際泛舟鐵人三項競賽」

竟然有三鐵是不游泳而是泛舟耶!!! 太有趣啦!!!

雖然報名費有點貴又要買接駁,不過看在這個很有趣(又不用游泳)的份上,我和強奇及阿捲就一起報了!  

我們三個人裡面只有我有泛舟經驗,去年這個時候剛好也在秀姑巒溪泛舟,

比起游泳,泛舟真的好玩多了~~~ 

 

以下是比賽的路線和過程

這次的比賽比較特別是先從上游泛舟11公里到中間的「奇美休息站」

再從奇美休息站跑步12.6公里到最下游的「新長虹橋」

然後從新長虹橋再騎44公里的腳踏車,往南到台東的長濱鄉再折返回來, 

三項加起來一共是67.6公里

一般的三鐵是先騎腳踏車再跑步,這次是先跑步再騎車,而且跑步的路線還是「山路」!!

泛舟路線  

(圖片取自活動官網 http://xgl-triathlon.ncom.tw/route.php)

 

那麼就來說說這個比賽好玩有趣跟要注意的地方吧~~

泛舟 

泛舟狀況不好拿捏,同艇的人要齊心一力才會好玩,

另外,泛舟也是會累的,

除了一直划手會痠之外,還有腰也會痠,過程中要適時調整姿勢或是休息。

 

報到的時候會有一個步驟是「編艇」,如果想要同一艇的話要報到後一起去編艇

一個艇是6個人,我們只有3個人,所以表示艇上會有3個陌生人

比賽當天我們早早就檢錄了,看完說明的影片,也早早就下到了河邊到我們的艇邊

這時,我們的艇友一直還沒來,大會也一直沒開始,雖然才早上7點多,但已經熱到爆了    

還好有運動筆記的攝影大哥幫我們留下活動紀錄,

天空也有好幾台攝影小飛機,只要飛過大家就一直叫+揮手~

運動的人真的都好自然High啊~~~

也許是因為等長官的關係,預計要7點半準時下水的,一直拖到7點半過後了才開始

由原住民舞蹈開場,然後再來就是長官們致詞

聽說去年長官致詞太久被噓,這次的長官都很上道,上來都講不到10句話就結束,

所以每一個都得到大家熱烈的掌聲加尖叫~~  

 

活動開始前,我們的艇友終於出現了!!

阿捲一看這兩位就先說「你們兩位一看就不是簡單人物!!」  (後來證實真的不簡單)

一位編號002,一位編號003,看起來就像海軍陸戰隊退伍的嘛!!!

後來聊天又知道他們是從金門來的!! 戰地來的人可不能小覷啊!! 

另外還有一個編號163的同伴,大家都很好相處,也很好笑,也沒有人會靠北,

整個艇只有我玩過泛舟,於是我就簡單說了幾個注意事項(大部分的在影片中都有說了)

其中一個就是「如果船頭轉向了,不要花力氣在把船身轉回來,最快的方式就是~~~ 所有人向後轉!!」

這時候船尾就變船頭,船頭就變船尾啦~~

這一招真的很好用,我們在中間轉了好幾次,而且每次都超團結,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跟受過訓練一樣,3秒內完成!!!!想到就覺得很好笑~~

 

致詞完後,大會還沒有鳴槍之前,會叫大家準備要下水…這時…就有人偷跑啦!!!!!

一艘偷跑,就會變成100艘都跟著跑了,

所以大會也只好趕快請來賓們鳴槍,然後河上擠滿了艇,形成了一種碰碰船的混亂情況~

    

不過一下水之後就開始很好玩的部分了,原本我們前面應該擠了有4、50艘

但我們慢慢找到划船的默契,而且感覺大家好勝心都很強的樣子,

一直想要努力超船、超船、超船!!!!! 

過程中每次遇到激流就讓我們更團結,更往前超前,

所以我們到最後真的有進入領先集團的樣子,應該有在前15吧~~

中間大家的對話、努力及合作,真的非常的有趣,常常搞得我大笑…

而且我還划一划,肚子餓了,拿出銅鑼燒來吃,一吃完馬上又有力氣划,

但是銅鑼燒一拿出來的時候,大家都笑了… (是小叮噹嗎?)

就像我去看阿妹演唱會時把香蕉拿出來一樣……旁人也笑了…我是有多怕餓啊…XD

我們很幸運有這三位好相處的艇友

而且中間強奇掉下船的時候,大家都還有把他救起來…

不像別的船,船上只剩5個或4個…我們問說,你們少一個人耶!去哪了??

對方回說:「掉下去了…不管他,自生自滅了」   (驚!!! 真的嗎?)

我們的確看到河上會有人在那飄…都沒看到有人救他…真的不知道這些飄的人最後怎麼了……

所以,既然這是個競賽,小心不要掉下去啊…因為你同艇的人可能都是競爭對手,不會救你啊~~~~

   

泛舟這一段實在是太好玩了,而且花蓮的山水風景實在太壯闊太美了,泛舟時同時也可以看到絕景,超棒!

 
(看看這張拍得多好,感覺好刺激啊!!)

這段旅程雖然才1個多小時,不過感覺到轉換區時,都變成好朋友了~~ 畢竟生死與共過嘛!! 

   

但是接下來就要靠自己啦!!!  合力把艇推上岸後,就要跑到轉換區,換上裝備,準備12k的山路路跑囉!

 

這一段路是石頭路,還要爬樓梯上去,所以泛舟還是要穿鞋比較好哦~

 

路跑

路跑是從中游到下游的山路,所以基本上是下坡比較多,但是,這世界不變的定律就是... 

要下坡前,一定有上坡!!!!

所以這段路就是不斷的上坡、下坡、上坡、下坡、上坡、下坡、上坡、下坡、上坡、下坡…

很重要,所以說超過三次…

由於我本身就比較沒有練過路跑,所以我本來就打定:如果我跑不完,我就用走的…

看到上下坡的路線之後,就打定:如果我跑不完,我就用滾的…… (像滾樹幹那樣)

因為這次的距離比一般的三鐵還長,加上是山路,很容易傷膝蓋

不過為了要完賽,我採取的策略是「上坡快走、下坡自然跑」

因為上坡用跑的實在太消耗力氣了,而下坡有地心引力,就會拉著我往前了

所以沒想到,原本一小時只能跑6km的我,12.6km竟然只花了1小時44分就跑完了…

而且跑完的時候竟然沒有抽筋或是腿軟的感覺!!

當然也許路跑高手會說我這樣不對,但是我沒練過嘛…(繞手指)

而且賽後只痛了1天就沒事,所以這樣的跑法應該算是適合我的吧~~XD

由於平常我沒練跑,所以跑這一段真的是要靠意志力和不斷的「切西瓜」(找最近的直線距離)

整條路上,我就是請山神、精靈、樹木、旁邊的花草、蝴蝶…等所有我看到的叫得出名子的生靈,

「請給我能量、給我力氣、給我勇氣、給我意志力!!!!謝謝你們!!」

然後當我叫不出植物的名子之後,我就開始感謝我全身叫得出名子的器官

「我的肌肉,謝謝你,讓我可以跑這麼遠…」

「我的心臟,謝謝你,持續跳動讓血通過我全身…」

「我的血液,謝謝你,帶氧氣到我的每一個細胞…」

「我的眼睛,謝謝你,讓我可以看到這些美麗的風景…」

「我的肺,謝謝你,吸入空氣讓我有氧氣…」

然後,不可思議地…我就跑完了……可見我認識的器官真的很多…

 

進入轉換區之後,我終於到了我最擅長的項目了!!!

腳踏車 

這一段的難度就是

大~~~~大~~~~~~大~~~~逆風啊~~~~~~~~~~~~~

因為是在海邊,可以想見風有多大吧!!!

坡雖然不陡,但是很長…加上大逆風,難度就像在爬坡一樣啊…

 

另一個難度是

大~~~~大~~~~~~大~~~~熱天啊~~~~~~~~~~~~~

當天是夏至前一天…大家知道夏至的時候太陽會直射北迴歸線吧?!

而我們騎的路線就是會經過北迴歸線路標啊!!! 登楞!!

(旁邊還有危險的遊覽車和中國遊客,交管中竟然還橫越馬路在我面前手舉起來要叫我停車…)

騎車的這段時間幾乎就是11點到2點中間,所以非常的熱之外,又沒有遮避物,

加上上坡+逆風,所以大家都騎得很辛苦…

騎了15km左右,我真的有一種他喵的,到底風還要吹多久啦…然後內心小劇場是在摔東西的畫面…的fu…

但是又不斷安慰自己說:「沒關係,現在逆風,回程就順風了,忍過去!!!加油加油…」

最可怕的是,從台11線右轉進入小村莊後,以為差不多要到折返點了,這一路上也沒有補給站

我心想,我應該要被曬乾了…快給我補給啊…我要水……

於是我問旁邊騎機車的醫護組補給站還有多遠,他說過了那個坡再騎一小段就到了

雖然心生希望,但是…那個坡怎麼…那~~麼~~~遠~~~啊~~~~

原來…這段看起來像平路的路,根本就是一個超長的隱藏版緩坡啊……

這裡已經有人在牽車了…也有人在旁邊的亭子休息了……

我在這時也覺得我的小腿可能要抽筋了,於是我就下車在旁邊拉筋

還好有拉筋+休息,不然我可能撐不下去…

因為過了那個坡之後…還騎了很遠才到補給站啦……

說實在,這段路真的很美,有山、有海、有稻田…還有村民在旁邊加油,所以才努力撐了下去~

但是可以給我多一點補給站嗎??嗚嗚嗚…

 

好不容易到了補給站,補了水、把身體淋溼,拿了巧克力就匆匆上路,

因為我一直跟自己說,總成績沒有贏人沒關係,至少我要為自己騎出好成績呀!!

但是回程時其實也不是想像中是順風的…而是~~~側風……所以還是騎得很辛苦啊!!

這時不禁想到張國榮的歌~「風 繼續吹」……

可以不要繼續吹了嗎?!?!?!?

咻~~咻~~咻~~~~~~(繼續吹不理我)

 

終於,我回來啦!!!終點前的勝利手勢!!讚啦!!

 

一回到終點,有可愛的妹妹幫我戴上完賽獎牌,我還問說:「女生回來的有幾個??」(得失心好重哦我…)

她們說:「沒有算耶,不過應該不超過10個吧…」

哦!!太好了!! 在我沒有練過跑12km的情況下,如果還能進前10,我就太佩服我自己了!!

不過成績無法當下知道…

回到會場,阿捲已經在那休息沖好澡了

然後我看到了002大哥,他說003應該會上台拿獎哦!! 但是自己會不會拿不知道

結果!! 002大哥竟然是分組第3耶!!! 而且他是36-45歲組裡年紀最大的45歲,也太強了吧!!

003差一點點,所以是分組第4名…殘念啊!!!

但是我們可以跟2位分組成績超強的選手同艇,真的是非常的榮幸,而且整個過程實在是太開心了!

恭喜002的蔡英傑大哥和003的小馬哦!!!

11638707_879966728717481_1492626725_o

過了2天,成績終於出來了

我的成績讓我看了覺得很誇張……

竟然3項都是1小時44分完成……這是什麼大巧合啊!! 天啊!!

 

而且分組是第7名耶!!! 因為女生只有分一組,所以就是女生裡面的第7名啦~好開心哦!!!!

搞得我真的以為自己是天生練武奇才耶!!!

沒練過跑步,竟然沒有用滾的回來,哇哈哈~~

 

總結:

這是場適合不太會游泳的三鐵新手的賽事

雖然有其硬度,但是只要加以練習,還是可以完賽唷~

而且花蓮的風景真的太美了,

泛舟也是個很值得特地來玩的活動,

與三鐵結合在一起,真的是一場好玩有趣又有話題的活動哦!

 

 

以上照片感謝「運動筆記」及「太陽天」拍攝分享!! 感恩!!!




style="display:inline-block;width:650px;height:90px"
data-ad-client="ca-pub-4849109394801721"
data-ad-slot="9331838082">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