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很愛挑戰自己,是為了讓自己有多一些「回想起來都會忍不住微笑的回憶」

所以我吃挑戰吃小黃瓜、挑戰吃辣、挑戰潛水、挑戰衝浪…

然後挑戰三鐵、挑戰腳踏車的登山比賽…每次回想起來的確嘴角忍不住上揚, 

覺得自己做了這些原本令我恐懼或是從不覺得我做得到的事,我真的好佩服自己!! 

這次為了這場雙人計時賽,付出比平常多的努力,

我每次回想…的確很多回想起來會忍不住微笑的回憶

但是,竟然又多了很多回想起來會為自己感動落淚的全新感受

原來,會因為"自己"而不是"別人"做過的事而感動,是這麼一回事……

我的人生, 彷彿進入了另一個學習的殿堂…


這次的雙人計時賽小童問我要不要跟他報男女混合組的時候,

我第一個反應是:「如果你不怕我連累你的話當然好啊!」

畢竟能多累積不同賽事的經驗是很好的, 而雙人計時賽比的是第二個到終點的人的成績, 

所以以男女混合組來說,女生的體力普遍沒有男生好,所以主要就是算女生的成績

而女生就是要學會跟車的技巧,躲在後面吸男生的血

他說:「我會幫你集訓」

感動!! 不然總是休閒騎,也沒有人教騎車技巧,我大概會一直用蠻力騎下去…

有人帶的話一定可以進步很多,所以我非常的期待!!! 

比賽是9月20日,8月時常常下雨,所以我們在9月1日才開始第一次的集訓

當天因為山區還是有雨,所以就在南深路+深南路做爬坡的訓練,以下是我每次在臉書紀錄的圖文

2015.9.1 

「今天是集訓Day 1,中程的間歇

每次爬坡都有一種想死的感覺…

小童說,很想死又能撐住,就會有效果!!

然後今天大腿爆痠,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有人帶真的是不一樣啊!!! 強度一下拉好高

但是這樣才能進步! 加油加油!!!」

捷安特盃1.jpg 

捷安特盃2.jpg 

2015.9.3 

「集訓Day 2

106縣道,72公里,

跟著小童騎,一堆路段都破了自己的紀錄,

前面有破風手的騎車方式真是一種新體驗!! 我真的感受到「被吸著走」的感覺耶!

這種感覺就很像去打副本,前面有坦,旁邊還有聖牧一直幫你補血的感覺

血超滿的啊!!!! 哈哈哈~~~太爽了!! 

宅男們,快加入真人打副本的世界吧!! 」

捷安特盃3.jpg 

2015.9.5

「集訓Day 3

我又進入騎單車的另一個世界了……

小童跟我說,我們今天要騎106乙騎3趟

8.4KM 平均坡度6%

第一趟,因為要跟上小童的速度,所以得用盡全力

最後2km的時候我已經在腦袋裡想像我哭的樣子了…

第二趟,雖然速度放慢了,但是腦袋裡一直在想

「為什麼我要這麼逼我自己??」「我到底為什麼要這麼苦??」

即使一直想著獎盃和凸台,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

最後2km左右,小童說,最後2k了,撐住!!

然後我的意志力就崩潰了…我說「我可以哭嗎??」

其實根本是白問…因為我就哭了……

原來我之前騎車根本就沒有把自己逼到極限過

過了極限後,身體就會自己找出口宣洩

就像「腦筋急轉彎」裡的憂憂,那其實是我們保護自己身體的機制

於是我一路哭到山頂,到了山頂還繼續哭了好幾分鐘

要不是小童在旁邊,我還想要再多哭一下…

下山的時候,我還是在想…「到底為什麼???」

於是我想起了Maslow的需求理論

我想,我應該是為了「自我實現」吧…

因為我騎車也不是為了想贏過誰,一直以來就是用自我挑戰的心態,

所以我追求的是贏過自己,

每一次完成了一件自己從沒想過可以完成的事

內心就有一種無限的滿足感

「原來,我還可以做到這樣的事!」

「原來,我比我認識的我還強!」 

難怪人家說,運動員的心理素質很重要

因為當你覺得你可能會被打敗時,你已經被打敗了…

如何練就一個強壯的心志實在是件辛苦又不為人知的過程…

向所有正在挑戰自我的人致敬!!!!

(最後只騎2趟,應該是小童怕我GG吧…拍照時眼睛還有點腫…) 」

捷安特盃5.jpg 捷安特盃4.jpg

2015.9.9

「集訓Day 4

不知是不是昨天偷跑去做了點重訓的關係,所以肌肉比平常痠痛…

但是有些路段的成績還是突破自我了!

今天的新境界是在下坡的時候突然感覺到「人車合一」的感覺了!!

以前下坡我都超怕死的,一直煞車,

所以每次下坡就被人追上(就是你-->下坡型選手梁阿捲和用體重取勝的陳強奇)

今天就專注追著小童的背影,眼睛看他前方,但是就會自己抓出跟車的距離,

而且甚至沒注意到踩踏的感覺,只記得「跟上」,彷彿進入了一種「自在」的境界,哇哈哈~~~ 好有深度啊我!!!!

其實沒那麼有深度啦…

騎車時我最常想的就是~~等下就可以喝汽水了!!!!YA !!!!

收工前可以理直氣壯喝汽水好爽啊!!!」

捷安特盃6.jpg 

捷安特盃7.jpg 

2015.9.11

「集訓Day 5

不過才第5次,就已經明顯感覺到身體的強度增加

上次騎的路線明明騎到想哭,這次卻輕鬆騎完了…

這就是每每看到自己突破自己之後的興奮感!!

而今日新學習到的就是用拉的方式畫圈,

果然訓練到以前都沒用到的肌肉,

另外也學到下坡時的姿勢和重心調整,轉彎時更不怕了!!

感謝童老師一路上的指導,好老師真的帶你上天堂啊!!!」 

捷安特盃8.jpg

捷安特盃9.jpg 

2015.9.12 

「集訓Day 6 

今天是第一次連續訓練2天,

昨天新訓練到的肌肉,今天果然痠痛

帶著痠痛的大腿騎上次讓我崩潰大哭的106乙

原本以為應該會比之前慢

沒想到今天騎2次的成績都比之前還要好!!

天啊!!!! 人的潛力真的是無法想像啊!!!

我今天在想,其實只要自己願意努力,

人生真的可以達到一種自己從來沒想像過的境界

我從來不知道我可以這麼有毅力有決心…

明明我是個那麼容易放棄和逃避的人呀…(所以才叫蔡逃龜)

對於這樣的改變,我要給自己一個讚!!

蔡逃龜,你變了,很好!!! 加油!!! 繼續努力!!! 」

捷安特盃10.jpg

捷安特盃11.jpg 

2015.9.13

「就在剛剛,突然想到今天第二次爬106乙最後500公尺的情況

小童說,左轉後就要衝了哦!

我說:「可是左轉後還有一個上坡耶!!」

他說:「對啊,攻擊2次」

我說好,轉彎後抽車騎了一段,腿痠坐下來,

又遇到第二個上坡,抽車了一段又受不了大叫了…

距離平路大約剩5公尺,但我已經很想放棄了

他說:「騎到平路就到了!!! 加油!!!」

於是我努力再騎到平路…然後速度就幾乎停下來了

他說:「不要停哦,還有一小段就到了!!」

於是…我沒有停,騎完了!

想到這裡,我眼淚竟然就流出來了……一直流……

我思索我的眼淚是為什麼…

原來………是「感動」

我好感動……我感動我沒有放棄

「我竟然沒有放棄!!!!!」 (內心大喊)

這種感覺好奇妙…我通常只會為了別人的事情感動

這次感動的對象竟然是自己…

太突破了…

我要為自己紀錄下這一刻…」

捷安特盃13.jpg 

2015.9.18

「集訓Day 7

比賽前要放鬆啦~所以今天就是輕鬆騎

難得騎完車還坐下來喝咖啡聊是非…

小童老師露臉了!!連我都快認不得他長的樣子了…

跟10年前也差太多了吧…」  (10年前文章可看這篇8/24 衝浪三人組出動!!  )

0918-1.jpg 

0918-2.jpg 


然後,終於到了比賽日了,前一天我提早下來住在我哥家,並且先去看比賽路線

有些路線路況不是很好,果然當天報到的時候,服務台就說起點換了…也沒有報到程序、沒有晶片

只跟我們說可以自己過去,或是到時會有人帶過去, 其實主辦單位很沒有經驗,所以很多事亂七八遭的

最後我們這一組也沒有紀錄到成績…以下是我重新整理當時的心情紀錄

「出發的時候因為太緊張,所以我一開始的爬坡竟然就快爆了

心跳太快,腳使不上力,當時心裡的想法是「小童,我對不起你!!!」

滿滿的愧疚卻無法加快速度,讓我彷彿墜入地獄… 

好不容易爬到了山頂開始平路和下坡

雖然還是喘爆了,但至少腳的踩踏開始恢復正常

因為想追回剛剛落後的成績,所以一直加快

在前面逆風的小童用4、50km的速度騎著,非常辛苦…

終於到了最後轉彎上坡1.7KM,也是用盡全力衝

我們追上了比我們早2分鐘放行的一組人

但是我又快爆了…速度慢了,不過知道已經快到了,所以繼續撐著

小童一直慢下來等我,一直在旁邊鼓勵我,

雖然心裡一直出現「好苦…好苦…好苦…」的聲音

但最後看到拱門,我還是用盡最後的力氣衝了!!!! 

好苦…好苦…但我已經沒力氣哭了…

終於到終點了……

 (當天我們的成績沒有被算到 但我們自己有紀錄成績 )

我跟小童說,我在精神上已經勝利了

其實,我已經騎出了我從來沒想過可以達到的成績

雖然我一開始的表現很爛,真的很對不起我的隊友

但我真的盡力了…

我為我的盡力而感動…

我為我沒有放棄而感動…

謝謝我的隊友--小童老師

這一役,會在我的心中再刻下一個深刻的印記

且不論贏了誰、輸了誰

至少我贏了我自己!

所以

蔡逃龜,記下這一刻,

開心地為自己喝采吧!!! 」

捷安特盃12.jpg 

捷安特盃14.png 

(後來看紀錄才知道,一開始爬坡速度就到20幾km/h,難怪心跳馬上爆…)

寫這段的時候是在龍潭家裡,之後開車回台北的路上,一想到當天的情況,竟然眼淚又流下來了…

我想,這就是回想起來會為自己感動的珍貴時刻吧…

其實我當天騎車也不知道為什麼,騎到鼻水都流下來了,

而且過了終點之後,我喘到嘴巴閉不起來,基本上口水已經直接流下來了,超級狼狽的…

所以當鐵捲毛隊長-阿捲跟我說,他去跑五分山的42k馬拉松,跑到35k的時候他哭了,他好想放棄,但是已經到35k了…

我說,我完全能理解他的心情,然後他說,這個圖就是他的寫照…

螢幕快照 2015-09-21 下午10.24.24.png 

我看這個流口水的圖,馬上說~~~~這是我吧!!!!

我完全可以體會他在35k時哭的心情!! 我想他也完全可以想像我騎完流口水的樣子…

因為我們都一樣拼了命地想達到一個目標

拼了命地push自己的身體和心智到了接近極限的地步

很苦很苦, 但是回想起來,很驕傲很驕傲!!!

這些感受沒有自己經歷過是無法體會的…

雖然常常還是會想:「我為什麼要這麼逼自己??」「我為什麼要這麼苦???」

可是當每次回想起來,那種感動是如此深刻…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文字貼切形容的感動…

就會覺得,沒錯!! 這是我接下來的目標了!!

我要製造更多「回想起來會為自己感動流淚的回憶」


賽事結束後第三天,在我直接打電話去捷安特的客服專線後,公關公司的人終於打電話來了

他說他們查過成績了,我們的成績是24分25秒!! 果然跟我們記錄的差不多

不過因為出發的裁判和終點的裁判有誤會,所以其實每個人的成績都要再減一分鐘

也就是原本第一名是24分26秒,應該是23分26秒

螢幕快照 2015-09-24 下午10.03.54.png 

所以算下來,扣掉兩組不計分的表演組,我們是第5名…

雖然以排名來講並不是很好的成績,不過這跟小童賽前的預測蠻近的

因為他當天看到了有國手,還有其他女生都是凸臺常勝軍時就說我們這一仗會打得很辛苦,如果能前六就已經很不錯了…

我想,跟第一名差不到一分鐘,以我這個超級菜鳥來說,雖然是對不起小童,但也算對得起自己了…


(一年前我還是目標1小時內20km不要被關門的菜鳥,這一年的經歷實在令人難以相信啊…  【單車】新北市青年盃,我竟然拿分組第一名+我的單車心路歷程 )


雙人計時賽真的很有趣也很刺激,每一秒都很重要…

雖然喘到一直覺得撐不下去了,可是還是撐完了!!!!人的極限真的無法想像…

廣告名言是真的!!!  Nothing is impossible !!!!!! 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Keep going !! Keep cycling !!!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