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挑戰】中央山脈極限挑戰 第一天:羅東-思源啞口-武陵農場

被車友暱稱為中央燒賣的"中央山脈極限挑戰"第二天 

總長 136.5公里  總爬升2584公尺,這一天的重頭戲就是大禹嶺到武嶺這一段啦!!! 

這!就!是!!! 東進武嶺最後的天堂路!!!!

只是一直聽說很恐怖很恐怖,而且又一直被周遭的人恐嚇說「一定會下來牽車的!」「騎不上去就快下車」「記得帶拖鞋!」

所以,我當然也帶了…

螢幕快照 2016-07-14 下午11.08.43.png

今天的距離比較遠,所以出發的時間也比較早,加上8點的時候有一個路段開始管制,如果沒有在8點10分前過去,就要等到9點了!!而這段路距離出發點大約有30公里,所以大部分的人在5點半前後,一開始可以蓋章時就出發了…我因為請飯店幫忙裝水,等了一下,所以蓋好章離開的時候已經是5:45分左右了…

早晨的高山微涼,天色也已經漸亮,才騎沒多久,就看到超美的風景!!!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66.jpg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56.jpg

超乾淨的山,超藍的天,還有雲飄在山谷中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61.jpg

據曾經來騎過5次燒賣的車友說,這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美的山嵐,我覺得自己真的好幸運可以看到這樣的美景,所以邊騎車邊欣賞這風景,這可是我第一次來這裡耶!!竟然是騎腳踏車來的,下次來不知什麼時候了,所以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所以這段路我就騎得很慢

騎了約5公里的上坡,海拔從1680公尺左右到1900公尺,這5公里對我來說好長…我的時速大約不到10km/h,雖然不喘,但是超沒力…

螢幕快照 2016-07-20 下午9.11.08.png

我一直看自己的心率…為什麼都只有130、140呢?? 也許真的是因為太放鬆了,我也沒逼自己,就這樣繼續慢慢騎…但是還是覺得無力感好重…跟昨天好像,腳都沒有踩下去的力氣似的,只要到150以上就開始覺得喘…一路上我一直覺得可能來到高海拔,所以心跳帶壞了,晚上還請2個朋友幫忙測試了一下,發覺應該沒問題,所以有可能是我不習慣高海拔的環境,所以身體的狀況和平常不一樣,據說有人心跳會變高,有人會變低,畢竟這算是我第二次騎上超過2000公尺海拔的地方,上次是塔塔加那次,因為時間很短,所以可能沒感覺。這次則是前一天就在高海拔地區入住,身體可能有些變化吧…

還好騎了5公里後,就開始下坡了~沒多久遇到清泉橋,還好有很多人在那拍照,所以我才能拍到這個照片~謝謝震泉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68.jpg

下坡時還是不時停下來讚嘆一下大自然的美麗,這些景色真的是人為模仿不來的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74.jpg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72.jpg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76.jpg

當然下坡完也是也繼續有很多上坡的呀~~這就是人蔘啊~~

前面的30多公里我都是獨推,因為走走停停拍照,而且加上沒力,所以本來很擔心會被管制關門…所幸在8點10分前通過了管制點,第二個管制點似乎就沒有管制了,所以也順利通過,而且遇到了另一個大家都會停下來拍的888路標,很多人在排隊,但我不需要美照,有拍到就好了~所以沒排隊,拍完就離開了~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79.jpg

過了之後再騎一小段,看到左邊有些人在休息,本來沒去注意,結果被胖哥叫住,才知道他們有三個人在這休息~我也休息了一下,因為這時屁股真的好痛啊!!!!已經很久沒讓自己騎到屁股痛了,昨天騎完還沒感覺,今天早上一開始騎就愈來愈痛…結果其他人也說他們屁股痛,原來騎到第二天這樣是正常的啊~~

之後我和胖哥以比較相近的速度騎在一起,我實在是肩膀脖子酸又屁股超痛,就問這個為我們帶了一堆藥物和補給的藥頭有沒有可以消除痠痛的東西?結果他竟然就從口袋裡掏出這一瓶!(是小叮噹嗎?)我把全身噴了一下之後舒服多了,至少涼辣感可以蓋掉不少痛感,為了一直享有這瓶痠痛藥的效果,所以我就一直跟胖哥騎在一起(是因為這樣嗎?)

13466275_1384977334852619_6207441595578874075_n.jpg

這一路真的好痛苦…又痠又痛又沒力氣…也不知騎了多久…過了這個隧道,終於到了大禹嶺了!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23.jpg

過了之後就會有補給站,我們在這遇到了俊毅和Janet,這裡也是吃午餐的地方,即使沒胃口也得好好補給一下,因為最後就是可怕的天堂路了…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22.jpg

主辦單位準備的是羹飯,的確比較好下嚥了…如果是便當就太乾,如果吃湯麵又太熱…所以把羹湯和飯結合在一起,就比較好入口了,我覺得這安排還蠻好的,雖然我一樣只吃了一半就吃不下了…倒是李子甜又多汁,我還多帶了一顆上路~

而這裡,就是大禹嶺了!!!! 標高2565耶!!!接下來就是天堂路了耶!!! 我準備的拖鞋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21.jpg

剛好這兩天另一個協會舉辦雙進武嶺,這一天是他們西進的日子,小余哥參加雙進,Leo哥則是參加東進,所以Leo哥就先開車到武嶺再跟小余哥一起滑到花蓮,隔天一起東進,再從武嶺開車回家,我在大禹嶺時聯絡到他們,剛好他們才要下滑,我則是才要開始爬天堂路,於是我們就在路上相會啦!!!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81.jpg

在遇到他們之前,有個可怕的右彎,我看到很多人都下來牽車了,覺得我應該要保留體力到後面,所以也下來牽車,後來看到別人用騎到對向車道外側的方式騎上去,才發覺!!!「原來可以這樣騎哦!!!???」當然要對向沒有車的時候啦…所以還是有點危險,只是我真的沒騎過這種高海拔又陡的路,所以還真沒經驗呢…

還好,我有飯店拖鞋拯救我!!!!!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29.jpg

Leo哥看到我這樣覺得太好笑了!!我就說因為所有人都恐嚇我說這裡很可怕啊~~結果他們就跟我分析接下來的路況,從這裡接下來的坡不陡,而且會有下坡,到最後的松雪樓那段比較陡,真的不行就牽車吧,不要勉強…

聽到這樣我又有點信心了!!! 雖然一路上看到很多車友都牽車了,但我騎得動的地方還是用騎的,而且把飯店的拖鞋也收起了,畢竟還是鬆鬆的不是那麼好穿啊…看來以後要再來牽車的話,還是要帶台灣名產-藍白拖才行!!這段路我在騎的時候最多心跳都還沒到160,而且真的有種沒有燃料可以燒的感覺所以怎麼催都催不快,明明這裡的坡都沒有鹿窟陡,但是速度就是慢很多…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83.jpg

不時來一陣霧,突然覺得冷,然後霧又不見了,於是覺得熱…高山的氣侯真的就是難以預測,雲在身邊飄來飄去的,但至少沒那麼熱騎起來還蠻舒服的~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84.jpg

風景很美,但是手機沒電了,所以也沒拍幾張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85.jpg

最後的一公里多,我也是走走停停,但是最後看到牌樓就剩大約300公尺時就一股作氣衝了!!!! 很高興,第一次上武嶺我是騎上去而不是用牽的!  港動啊~~~~~~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26.jpg

要拍照還得排隊哩~~ 因為西進武嶺也在同一天,所以之前好像人很多,不過我到的時候已經是1點半了,人已經比較少了,沒排多久就拍到了…不過因為排隊的人很多,又有人一直在旁催促,所以在這拍照時真的就有一種交差了事的感覺,趕快拍完趕快走人…一直到我回到飯店想起我竟然騎腳踏車上武嶺-這個單車人的夢想殿堂時,我才驚覺這整件事有多……荒……謬……我不就是個混吃等死的平民大嬸嗎?? 怎麼我竟然開始騎公路車而且還騎上了武嶺???? 這一點都不在我的人生藍圖裡不是嗎????!!! 太好笑啦~~~~~~(當然我知道,其實這都早就在藍圖裡了)

在我拍完照還沒有興奮感的時候,我知道我得開始下滑了,因為接下來還有50多公里要滑,而且我下坡又超慢,我可能要滑3個小時……所以就開始下滑…

一開始的路比較小,而且雲霧來去很快,一下冷一下熱的,幾公里後路開始變大條,就比較沒那麼危險,但是天氣還是瞬息萬變 。

原本在我後面的胖哥也追上了,他竟然在大禹嶺上武嶺那段路買了水蜜桃!!! 我心想,大家都恨不得能輕量化,你竟然還掛水蜜桃騎上去??? 果然是真男人啊!!!!佩服佩服!!

於是我好不容易下滑到清境農場時,他們水蜜桃已經吃得差不多了,我剛好吃最後一顆~吃完馬上繼續滑~~~~~

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下滑,因為我都會有一種「我會摔死」「我會被撞死」的感覺…所以我就一直處在警備狀態,神經和肌肉都超緊繃的…所以超累的…

滑了50多公里後終於到了平路,胖哥他們在旁邊的便利商店等我,會合後就往埔里市區前進了。

本來以為今天的磨難差不多結束了,結果聽到的消息是…還要騎大約10公里的緩坡才會到日月潭!!!!!!這時我都已經想要哭了…

有個在路中間做交管的大哥說:「你已經騎了100多公里了,最後這10公里很快就到了!!加油!!」

雖然聽起來是真理!!但是…這10公里對我而言還是超級遙遠的啊……

尤其!!之前對我不離不棄提供我肌樂的胖哥就在我身邊,我怎能棄他於不顧?? 在這個最需要意志力和鼓勵的最後一段路,我決定陪他一起走~~

13475042_10157084899105442_3027801640825697582_o.jpg

所以我們兩個就慢慢龜慢慢龜……丘陵也就算了,但是長緩坡真的會消磨人的意志啊!!!!

於是我就聽到胖哥在前面說:「胖哥真的要崩潰了……」、「胖哥不行了…」雖然我很疑惑為什麼有人會用第三人稱的方式來稱自己…但是畢竟他快崩潰了,所以我就不戳破他了…(好善良)

不過可能因為到了平地,遠離了高海拔那稀氧的地方,所以我整個人就像活了起來一樣生龍活虎的!!心跳150都不會喘,感覺好輕鬆啊~~~好像之前沒有肺現在有肺一樣,都不需要大口呼吸了!!所以在平地騎車和在高山騎車真的是完全兩回事啊~~ 這次真的是讓我學到了不少經驗。

好不容易回到日月潭了!!! 還好我還來得及趁天色還沒全暗前跟美麗的日月潭拍張照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188.jpg

這次住的飯店也很不錯,樓層高看得到整個潭,日落時非常美麗…房間也夠大,衛浴設備也很不錯,所以一到這裡真的就好放鬆啊~~~

最難的已經過了!!!!! 經過了這兩天的磨難,接下來什麼都不怕了~哇哈哈~~~~~~

 

雖然屁股好痛、肩頸好痛,但是想到自己這兩天完成的事,就覺得好爽啊~~~~~~我怎麼那麼厲害啦!!!

 

要多笑幾次

 

 

 

好啦~~ 明天要4點半出發,所以這一晚洗完澡、吃完飯,去隔壁房間開心喝完啤酒就該好好睡覺了,大家乖~~ 晚安~~~

==============strava 路線==================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