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橋本氏甲狀腺炎的5個階段』 (上)    -----上一篇在這

原文是Dr. Izabella Wentz所寫的,她是個藥學博士,也是橋本氏甲狀腺炎的患者-The 5 Stages of Hashimoto’s Thyroiditis

因為我並不是醫學專業背景,所以不懂的字我是用google查的,若有更專業的讀者願意賜教訂正,我很樂意修改哦!

以下為翻譯文,我盡量不修改原文作者的口氣和文字,如實呈現~~~~~~

ThyroidUnderAttack-web-011.jpg

第三階段 亞臨床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在這個階段,血液檢測TSH時有可能會稍微提高,Free T3和Free T4則是正常值,而甲狀腺抗體的指數有可能會比第二階段時還要高,因為提高的TSH會增加甲狀腺的發炎,然而還是有些人的甲狀腺抗體會持續是陰性的。

在現在傳統的西方醫學中,這個階段的治療方式是有爭議的,因為他們可能會採取一種"等待並觀察"的方式,但是如果這階段什麼治療都沒有做的話,患者就會開始經歷到更多的症狀而且最終導致真正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有些人在這一個階段可以不靠藥物就反轉病情,但是我不會想要在這個階段徘徊太久,畢竟升高的TSH會讓甲狀腺造成發炎。研究顯示在這個階段提供微量的甲狀腺藥物來降低TSH可以降低甲狀腺抗體的數量,同時對於症狀也可以有很大的改善。

我理解有些人會因為某種信念而拒絕使用藥物,並且希望以自然的方式處理,身為一個藥師、橋本氏患者及提倡者,我並不希望我的讀者受苦。一般的藥物通常是一種人造化學訊息來阻止或是啟動身體的機制,相反地,甲狀腺藥物的化學結構則像是我們身體自己會生產的甲狀腺荷爾蒙一樣,大部分會因為使用藥物而產生不適都是因為使用錯誤的劑量。

所以,我,跟大部分現代(progressive)、綜合及功能性的醫生一樣,會建議這個階段可以使用甲狀腺荷爾蒙(有些甚至提倡在第二階段就用甲狀腺藥物了),在某些案例中,只要自體免疫變得平衡了,人們也可以在醫生的監督下自然地擺脫甲狀腺藥物。

為了要讓身體更舒服、避免更深的傷害,並且反轉疾病的情況,生活型態的改變及處理發病根源在這個階段也非常重要!

 

第四階段 明顯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在這個階段,患者已經開始面臨甲狀腺的衰竭了,他們的甲狀腺已經被破壞到無法製造自身所需的甲狀腺荷爾蒙了。

這時這個人的TSH會升高,而Free T3和Free T4是低的,甲狀腺抗體的指數可能比上一個階段還要高,這個階段是最多人被診斷出來的時候,因為這時甲狀腺疾病的症狀已經非常明顯了。

這階段患者需要甲狀腺藥物來預防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即使是最忠心的傳統醫學醫生在這時候也都會建議要吃甲狀腺藥物了!

生活型態的改變及處理發病根源在這個階段一樣非常重要,因為你可能會有很多難受的症狀。因為你的身體可能在這近十年都是在發炎中,所以你需要最積極的治療。

我通常會建議LDN(Low Dose of Naltrexone 少量攝取*那曲酮)來避免自體免疫疾病的進程,在這個階段,自然的細胞生成已經變得比較困難了,但幸運的是,現在有新的選擇可以增加細胞修復(LLLT  Low Level Laser Therapy低劑量雷射治療法)

 

第五階段  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擁有橋本氏甲狀腺炎的人有較大的風險會發展成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像是乳糜瀉、乾癬、修格連氏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還有很多很多

這是自體免疫反應的進程,因為當免疫系統持續不平衡時,它就會找其他的腺體和身體組織來攻擊,像是乳糜瀉是攻擊小腸導致、修格連氏症候群是攻擊唾液腺及淚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攻擊關節…

在這階段,通常患者已經接受甲狀腺藥物的治療,所以在理想的狀況下,他們的 TSH, Free T3, and Free T4 應該是在良好的範圍內。

但是很不幸地,甲狀腺藥物和割除甲狀腺並無法阻止這個疾病的進程。

如果患者吃甲狀腺藥物也無法得到好的控制、有一個腫大的甲狀腺、失控的甲狀腺抗體、葛瑞夫氏症、甲狀腺癌或是無法有平衡的甲狀腺荷爾蒙導致一下甲亢一下甲減…有些醫生可能會建議動手術把甲狀腺割除,割掉甲狀腺會終止甲狀腺抗體,但很不幸地,並無法停止自體免疫疾病的進行。

此外,割掉甲狀腺(或是經歷放射碘治療)的人得承受很多的後遺症,而且必須終身都要吃甲狀腺藥物

還是有可能可以反轉自體免疫疾病並且大幅降低並終止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的症狀的。在這個階段我建議採用基本的"橋本氏方針"(她的書),還有一些進階的計畫包括LDN、Rotation diet (翻轉飲食)還有治療發炎來幫助你反轉自體免疫疾病。只要甲狀腺還沒有被完全破壞,還沒有被手術割除、或是被碘放射治療過,都還有希望透過進階的方針像是低劑量雷射治療能讓甲狀腺再恢復功能。

根據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進行到什麼程度,其實還會有其他獨特的治療法是這篇文章沒有提到的(像是專門的運動、靜坐冥想及對多重硬化症的身體光療法)

**請注意,自體免疫疾病並不是都是由橋本氏甲狀腺炎引起的,而是由那些可能在基因上比較脆弱或是受傷比較嚴重的器官開始的,雖然橋本氏甲狀腺炎是最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但是甲狀腺卻不是每個人最脆弱的一部分,例如,一個人可能會先因為自體免疫的乳糜潟而導致成橋本氏甲狀腺炎。

 

反轉病況

當我被診斷出是橋本氏甲狀腺炎時,一部份的我其實是感到寬心的,因為我終於知道這麼多年來令人難受的這些症狀的原因,而且也許甲狀腺藥物可以幫助我再次回到正常。但是另一部份的我是感到困惑的,如果我的甲狀腺問題是因為自體免疫系統失衡引起的,那我為什麼不試著平衡我的免疫系統就好了呢?

這就讓我想到當我小時候我哥哥常常刁難我,而我就會跟媽媽告狀,媽媽對於我們兩個的拌嘴覺得很累,就會跟我說:「你就不要理他他就會走開了啦~」

當然,不理我的哥哥這招一點用也沒有,而且最終我都得自己善後,忽視他沒有用,跟他打架更沒有用(他大我四歲而且得到高的基因),對付他需要跳脫一般的思考和創意,所以最後我找到一個方法他才停止刁難我-我是個書呆子,所以我就提議幫他寫功課來交換他對我的尊重和和平。對於甲狀腺疾病也是一樣,與其不理它或是對抗它,而其實我們是在對抗自己,不如思考如何智取它!

我覺得我像是個在診所裡的好奇小孩,而且我想要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智取我的自體免疫系統

此外,當我開始服用甲狀腺藥物後,我的精力、焦慮及體重都獲得改善,但同時我也有很多與甲狀腺或相關治療不相關的症狀出現,像胃食道逆流、腸躁症、關節疼痛,還有我變得更疲倦了。

我知道我無法改變我的基因,但如果我可以找到我的觸發原因,我也許可以避免這個疾病的進程。於是我研究各種方法來反轉自體免疫疾病,並且找到了我的目標-緩解
 

緩解

緩解的定義是"一個有慢性或長期疾病的病患,其疾病的症狀消失或有可能反轉",緩解當然跟"治癒"不同,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更可以實現的目標。

緩解表示一個人已經知道他的觸發原因並且消除了,這個人擁有健康的器官和腎上腺,不受到毒物干擾,有充足的營養,而且很可能會在甲狀腺抗體指數上有明顯的下降,目標是讓指數小於35,有些人已經讓指數減少到0了。

功能性治療

既然橋本氏甲狀腺炎是沒有治療方法的,那麼我們可以透過消除觸發原因和甲狀腺抗體來緩解它,而且我們可以用創新及實驗性的療法來再生及療癒甲狀腺細胞(在很多狀況下)

 

橋本氏甲狀腺炎的階段

螢幕快照 2018-03-02 下午6.06.52.png(圖片取自原文網站)

診斷上的爭議

雖然有些內分泌學家會說診斷一個沒有甲狀腺症狀而且有"正常的TSH",單獨以甲狀腺抗體來診斷橋本氏甲狀腺炎是不恰當的(10-20%的人會這樣),但是2013年的一個研究發現有甲狀腺抗體的人,會和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進程到明顯的甲狀腺低下者在超音波下有相似的結構特徵和血流模式。因此,甲狀腺的變化會在荷爾蒙發生失衡症狀很早之前就出現。

我的意見是,我認為大家要檢測橋本氏甲狀腺炎要透過甲狀腺抗體檢測或(及)超音波檢查,早期的發現可以幫助患者避免掉無數痛苦的症狀,如果發病根源能被查出來也能避免藥物的使用。

當重生甲狀腺細胞及回復正常的甲狀腺功能是有可能的(甚至超音波下甲狀腺的細胞也回復到正常),很明顯地,預防總是比治療容易多了。我的可以幫助你應付你的橋本氏甲狀腺炎,不論是在什麼階段,就算已經移除了甲狀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