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此文章的人,如果您願意順手按個「讚」,會是對我很大的鼓勵哦!!! )


回到台灣已經一個多月了,我感受到我比較特別的改變就是…

 

以前我一直很大剌剌的,認為沒事不會有人要來害我,常常被人家提醒包包的拉鍊要拉起來,包包不要亂放,手機不要亂丟…

現在的我則是不用人家提醒就做好以上三件事!

除了在家之外,我的手機都要不離身才行,就算是已經放在口袋了也不安心,手也要插在口袋才行;錢包就算放在包包裡了,也要放在腋下夾緊…

就算都已經做到這些了,我還是偶爾會擔心會不會有一隻無名手把我的什麼東西摸走…所以常常一想起就要全身檢查一遍,確定手機、相機、錢包都在我身邊。

 

有一次坐捷運,我看到我的包包不在身邊,轉過去問強奇:「我的包包在你那嗎?

他驚訝的說:「沒有啊!包包哩?!!

以前他這樣跟我說我都很放心的說「明明就在你那,不要騙我了!

可是這一次我是整個嚇到心臟快停了,直到看到包包在他手上後才開始呼吸,然後嚴正地跟他說:「以後請不要這樣嚇我,因為我真的會被嚇到!!

 

以前看到報紙寫說小孩被欺負後學校要幫他心理輔導,或是921大地震後要加強心理輔導…等,不然會有創傷後症侯群,我一直到最近才有明顯的感受!

只要想到包包被偷,就算只是坐著或聊天時想到,我都會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那種驚恐的感覺跟當下比應該已經只剩十分之一了,但還是足夠讓我惶恐好一會兒~

 

這個創傷是這樣的…

 

8/23 是我們預計在倫敦的最後一天,因為8/24一早就要搭飛機去都柏林囉~

由於我十年前已經來過英國,所以就看柚子有沒有什麼地方一定要去,她說大英博物館是一定要去的啦~因為她要去看木乃伊! 而且,大英博物館挺不賴的,不用門票,所以當然要去一下囉!

 

我們下午才到,逛了兩個多鐘頭後也都逛得差不多了,而且我們走到腳很痠,所以就在那個號稱歐洲最大的室內有頂廣場旁休息。

 

在出發前,我已經聽過不少人的耳提面命,跟我說歐洲小偷很多,東西一定要不離身之類的,即使我在尼斯遇到吉普賽人把手伸進我包包,我卻還沒學到教訓…

 

廣場旁有一個長椅,上面坐了20個人左右,我和柚子看到有空位也坐下去休息,我坐左邊,柚子在我右邊,因為背側背包讓我肩膀很酸,所以我就把包包拿了下來,放在我和柚子的屁股中間,通常在台灣,放在兩個人的身體中間對我而言就夠安全了,而且我離開歐洲最可怕的三個城市之一-巴黎後,就覺得其他城市應該更安全吧~~

就這樣坐在那聊了一下天,還跟我們右手邊隔兩個人的大陸人聊了一下,直到聽到廣播說再十分鐘就要閉館了,我就準備起身,覺得肩膀很輕,想說要撈一下包包,轉身往右邊看,我的包呢???!!!! 柚子背起她的包了,那我的呢??????!!!!!!!!

現在回想到當時的情景,我還是得深呼吸…

我馬上回頭看我的坐位後方,心裡一絲絲希望它只是掉到地上了,等到我繞了一大圈,前前後後、上上下下都沒看到的時候,我真的慌了!! 那一刻,是最深刻的一刻,我還來不及回想裡面有什麼,只知道重要的東西~不。見。了。 我好怕!!

 

這一生當中,真的沒遇過如此讓我失神跟慌亂的局面…

比較接近的,大概就是還沒考到駕照時開車遇到警察臨檢,或是紅燈右轉後看到警察跟我揮手,當下都會有一種「完了」的感覺…但這次的「完了」的感覺,大概再乘10倍吧…

 

奇怪的是…坐在椅子上的外國人每個都很鎮定,沒有一個起身或是想幫我找找的意思,冷漠地看著我在那跑來跑去亂喊亂叫,只有剛剛聊天的大陸人有幫忙了一下,而我妹則跑去我們剛剛經過的廁所和紀念品店幫我找,她回來的時候手上沒有收獲,而我看著就坐在我身邊的外國人,個個都有嫌疑,我卻沒有勇氣一個一個問,只是掃描了每個人的物品…結論是,沒有我的包。

當然,我這麼輕率地掃描過是不會有結果的,現在回想起來,就算被人家覺得我不禮貌,我也應該一個一個請他們借我檢查一下的!! 但是,當時的我還只是想到我的包掉了,而不是被偷了,所以也反應不出那樣的舉動…

 就在這被偷.jpg   

(在這個地方被偷的,後方是空的,而且有樓梯可以下去)


後來我們問了警衛是否會有監視錄影帶,他要我去問服務台,我去了服務台,他們說「很抱歉,我們的帶子跟警局連線,所以要由警方來調閱才行」,我問他「這裡常發生竊案嗎?」他說:「是的,這裡是公開場所,任何人都能進來,所以的確會有這種事發生。」(所以,沒有門票的地方,就表示有更多奇怪的人會在這裡了)到此時,我知道東西尋回來的機率幾乎是零了,而且整個館的人群也差不多都散了,我心已冷……也還好冷了,我才能冷靜下來…

「東西一定找不回來了,現在只能善後了!」我對自己說

於是我們開始回想裡面有什麼:現金40英鎊、手機、信用卡、金融卡、護照、還有相機……

好,知道該怎麼處理了!

服務台的人拿出一張各大發卡銀行的服務電話讓我可以打去掛失卡片(可見很有經驗),我打去visa掛失,並請他們再寄一張臨時卡給我,很好的是,這個服務專線可以要求中文服務,所以以後如果有人在國外掉卡片,打去visa可要求對方派會講中文的客服。

我在等待他們轉接的時候,想到自己怎麼這麼笨這麼粗心搞成這樣而掉了一兩滴淚,然後默默抹掉之後,就告訴自己哭完了就好,善後才是現在最重要的。

同時我妹也馬上幫我打電話給駐英國的緊急聯絡人,他說最近的護照本都用完了,最快的話要等下星期三,這表示,原本我們要去都柏林還有去荷蘭的飛機票都得取消了…這又是一筆損失,但是我妹很棒,一點都沒怪我,只說:「那我們就留在這裡等護照吧!」,既然她沒有怪我,我的心就更安定了一點…

只是想到那台強奇買給我的新相機,出國前才剛拿到,用不到2個星期就被偷走了,心中又是一陣愧疚…「如果是我自己買的也就算了,是他買給我的,這麼快就被偷走了,他應該也不會開心吧…唉…」

處理好信用卡和金融卡後,博物館也要關了,服務台的人請我們留下資料,說如果他們的人員找到包包的遺骸會通知我們,並且告訴我們警局怎麼走之後,我們就離開了…

到警局後,警察很鉅細靡遺的問事發經過,仔細到我覺得他們應該可以幫我們找到包包,從我們兩個的穿著,到坐在我們旁邊的人的髮色、衣服…還有我發覺被偷後的反應、旁人的反應…他還問我:「你覺得會不會是你旁邊的那兩個人拿的呢?他們有沒有離開過再回來呢?」我本來都沒想過這件事,我一直以為是有人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從後面經過,拿走後就離開了。但是他問案的方法,讓我和我妹開始討論:「的確有可能是剛剛坐在我旁邊的那個女的耶…因為他男朋友還有離開…會不會是一個人拿了,另一個人就拿去給別人或是藏起來了?? 會不會坐在那的人很多是同夥,所以坐我旁邊的人偷走後,他們就傳到遠一點的人那然後就帶走了??」但是,不論我們怎麼想,也只能猜測著…

我們在警察局待了好一段時光,警察的態度也讓我們覺得倍受重視,至少他沒有隨便問問就打發我們,我在這心情平復了不少,離開後我開始默默計算損失~2000多塊的現金、1萬多塊的手機、1萬多塊的相機、2段機票兩個人大約9000塊、1200元的圍巾、590元的傘…雖然想到的時候都會婉惜一下,可是又一直鼓勵自己說「只要能用錢解決的事都是小事!不要讓這件事打擊到我們的心情!」,於是兩個又開始樂天了起來「呼~還好我身上沒有太多現金…」「好險你的相機拍起來比較好看」「好險不是你被偷」「好,那我們今天要吃好一點!回去吃冷凍PIZZA好了!」然後拋開之前的陰霾帶著全新的心情回家~

 

我一直以為警方會調出錄影帶,所以才要知道那麼仔細,我還問說:「如果你們找到那個人,你們會怎麼樣啊?」他說:「按照程序看是不是起訴他,然後再交由法院處理。」我還跟他說:「請你們一定要找到他,我的東西沒有回來沒關係,但是這種人如果一直逍遙法外,一定會有更多人受害的!」,他還說:「當然,當然」…

一直到,8/25一早就收到信,上面寫說因為監視錄影帶有很多原因已不可得,所以本案已經結案了。

~~~~~~~靠靠靠靠靠!!!!  請原諒我的粗口,但我真的覺得警察根本就騙了我的感情!!! 23號晚上報的案,24號就寄信出來說結案,可見他們根本就無心辦這種小案!!!!我可以體會,倫敦街頭每天都有人東西被偷,如果他們要一件一件辦,可能一天240個小時都不夠,但是就是有他們這種縱容的態度,所以竊賊才會層出不窮啊!!!

更何況,我是在「大英博物館」被偷耶!!!難道因為大英博物館的東西都是偷來搶來的,所以人的東西在這被偷也可以被視為理所當然嗎?? (反諷中)

Jeff說,這種事警察一定不會理的,他之前東西被偷,警察也沒處理…所以叫我們放寬心,好好待在倫敦,就當做休息吧~還好我們在倫敦有朋友照應,有地方住,不然這個損失就更難估計了…

倫敦暴動才發生不久,晚上在SOHO區也都還會看到大批的警力,Jeff說,倫敦的文化已沉淪…加上我在大英博物館這麼一個看似很有文化的地方被偷了包包,感覺是一種很大的反差…那是一個陽光會從屋頂透出光的廣場,那麼的明亮乾淨清新…在這的人卻不完全是……

  britishmuseum.jpg  

所以,請不要以為三大惡城-巴黎、羅馬、巴塞隆納才是小偷出沒的地方,其他地方,只要人多、觀光客多,小偷就容易多!

在那次之後,我身上沒有了相機、手機,貴重的東西都是我妹在保管,我則是負責背麵包、水、食物、衣服…等看起來沒那麼貴重的東西,我們在西班牙跟Jeff又碰面的時候,他問說:「你們去了這麼多國家,有沒有覺得哪裡最危險啊?」,我呆呆地說:「我覺得都還好耶!」,我妹馬上說:「你當然還好啊!!貴重東西都是我在帶,我整路上都超緊張的耶!!!」,聽到之後我大笑!!!!!! 對啊,我好像沒資格說這些地方不危險厚,因為我已經很久沒帶貴重物品了,當然不用緊張!

一直到回到台灣,開始自己帶錢包、手機,而且手機還是快3萬塊錢買的,我保護這些財產的潛意識讓我緊張不已,一直到現在還無法平復,不知道這樣疑神疑鬼的到底對我是不是幫助,只能說,真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我現在知道什麼是創傷後症侯群了,哈哈~~~~

 

ps,行前一定要買旅行不便險哦!! 後來的理賠我拿了22000左右呢!不無小補

 

外交部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1806&ctNode=600&mp=1

 

外交部駐外單位  (歐洲)

http://www.boca.gov.tw/lp.asp?CtNode=56&CtUnit=15&BaseDSD=13&mp=1&xq_xCat=4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