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公路車新手的慘痛買車經驗

看過我上一篇關於公路車新手買車的經驗,應該就知道我是一個多呆的人了…是的,完、全、都、不、懂!!!!

呆到一種可以成為極品的境界了吧!我想…

於是,為了讓很多想進入這個運動的新手不要再像我一樣呆,我決定寫下這個「防呆手冊」

把一些新手完全聽不懂的詞彙整理一下…而且以非常淺顯易懂、而且~完、全、不、專 、業的方式來形容。

畢竟我也是從完全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到現在可以用"公路車界的語言"跟人家聊天,中間除了用我冰雪聰明的腦袋去理解之外,再來就是上網查,不然快一點的就是直接問了,還好我周遭的人看我問笨問題都不嫌棄,超感恩der~~~

所以此篇獻給即將要進入公路車界的你們!!

已經是老手的可以不要看,不然會吐我口水…

很多用語是我還沒騎公路車前完全不知道的!!也許很多車友等下看到會覺得很誇張,「怎麼可能不知道嘛!!!?」「這不是大家都知道嗎?」

但是!!我就真的不知道…不然你可以拉一個完全沒在運動的人來試看看 (馬上轉頭問同事,快!)

所以我會以最白話最不專業但一般人最聽得懂的方式來說明

好了……

要來了哦……

不是新手不要看哦……

老手快把網頁關掉,不然你等下會吐血…

 

首先……

 

中央山脈極限挑戰26.jpg

武嶺

對,我之前真的不知道有武嶺這個地方…我去過那,但我以為那裡叫做"合歡山山頂",就是每次寒流來大家就會去合歡山賞雪的地方嘛…我也跟那個牌坊照過相,但我不知道這是單車人心中的聖地!!一直到騎車後一直聽人家說「騎武嶺」「騎武嶺」,我才問說到底為什麼要騎武嶺…才知道,原來在台灣,這個標高3275的牌坊,是很難騎上去的,而且騎武嶺的時間大概就可以推測出一個人騎車的實力了~

知道武嶺後,我過了很久才知道「西進」「東進」「北進」

「西進」全文應該是西進武嶺,也就是從武嶺西邊的山下騎到山頂,通常開始的點是埔里的地理中心碑,還會經過清境農場。ps:我沒騎過

「東進」就是從東邊的山下騎到武嶺,一般應該是從花蓮開始算,會經過大禹嶺。ps:我也沒騎過

「北進」就是從宜蘭羅東,經過武陵農場-梨山-大禹嶺,再到武嶺,這條路線我是上次參加中央山脈挑戰賽時才知道的,一般人會花2天騎完。

【單車挑戰】中央山脈極限挑戰 第一天:羅東-思源啞口-武陵農場

【單車挑戰】中央山脈極限挑戰第二天 梨山-大禹嶺-武嶺-日月潭

 

看到我第一個就寫武嶺就知道我當初跟公路車有多麼的遙遠了吧~~~
接下來要繼續寫給新手們看的是關於車子上的"東西",有些東西上網查很好查,或是小時候騎踏車的時候就多少聽過了,
例如龍頭、煞車、變速器…等,如果真的要更了解,可以查公路車裝備圖,但以下這些是我聽到的當下真的不太理解的…

大盤--前面轉動鍊條的通常有2個齒輪盤,比較大的那個叫"大盤",裡面小的叫"小盤",一開始根本不會記得哪個是比較輕哪個比較重,所以只會說輕踩或重踩

掛大盤--可能是因為變速器要把鍊條掛到大盤上去,所以切換到大盤這動作,大家都說"掛大盤",切換到小盤則是"切小盤"

新手:「現在踩起來很重」v.s.  老手:「我現在掛大盤」

飛輪--後輪中間那一圈一圈的齒輪

32t 28t 25t -- 飛輪上的齒數,如果一圈有32齒,就是32t (teeth),齒數愈多踩起來愈輕,爬坡比較輕鬆

套件--負責變速的整個系統,包括手上握的變速把、中間踩的那一整個圓盤的東西,後面會切換檔位的那一組東西  (這裡用"東西"是因為新手根本不會記得那些名詞是什麼東西…XD) 飛輪、鍊條、煞車 應該也算是一整個套件裡的

輪組--前後輪去掉輪胎皮和內胎後的東西,由輪框、輻條、花鼓組成

車架--一台車去掉前後輪、去掉變速套件、去掉把手、座墊、線和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之後,剩下的車子的骨架

至於還有什麼立管、座管、五通、BB、前變、後變……等對一個新手來說就太多了,此篇不談,因為我也不太懂,哇哈哈~~

 

除了車子之外,再來就是開始跟別人騎車之後會聊到的內容了,不過學最多的還是從小童老師身上學的~

而且一開始他都是用文字教我的,真是辛苦他打了那麼多字,一般人看到我問這些呆問題可能白眼都翻到武嶺去了,但是他竟然不厭其煩一直回答我,真是老天爺派給我的神!!

當時他鼓勵我去參加比賽,於是就開始跟我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還好我都敢問…

童:「一開始最好跟上集團」    內心os:「集團??集團不是大公司嗎?為什麼比賽的時候有集團???」

原來~~比賽的時候會有一群一群騎在一起,就是集團,有可能是很多人的大集團,也可能是3-5人的小集團,在集團裡騎車比較省力,最前面的叫領先集團或第一集團,再來就是第二集團……等

童:「找一個實力跟你差不多的咬住他!!能咬多久是多久!」  內心os:「怎麼咬??不會要我真的用嘴巴咬吧??」

原來~~咬住=跟住,緊緊地跟在後面

童:「跟不上就照自己節奏騎,等別人爆掉」   內心os:「爆掉?? 是輪胎爆掉嗎??」

原來~~心跳太快無法負荷的話是心臟爆掉,大腿很痠騎不動了是大腿爆掉啦~不是真的有什麼東西爆掉…

以上這些現在聽起來都很好懂的,但是對新手來說真的是另一個星球的語言啊~~

 

後來還陸續學到…

刷卡~~騎超過另一個人,就是刷他卡   ex:「一堆人從我旁邊刷卡」

海放~~騎超過另一個人很多,就是把他海放,或說放生   ex:「你們要等我,不要海放我」

後追~~比較晚出發,但是騎很快,可以追到前面的人  ex:「我們先走,你後追」

獨推~~就是自己一個人騎,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說"推"這個字  ex:「每次我都自己獨推…」

破風~~在最前面騎的人風阻最大,他若幫後面的人承受風阻就是幫後面的人破風  ex:「我需要人幫我破風」    當時破風的電影出來時,還有政治人物說怎麼電影會叫破風,破風不是輪胎沒氣嗎?可見真的很多人不知道呢~

吸血~~前面有破風的人,後面的人騎起來就比較輕鬆,所以像是吸前面的人的血    ex:「你躲在我後面吸我的血」

全開~~就是把自己所有的能量全打開全用掉的感覺  ex:「比賽的時候就是要全開」

攻擊~~速度加快    ex:「轉彎之後就攻擊」

開槍、開火~~發動攻擊衝出去就是開槍    ex:「剛剛有人開槍了」

抽車--以站立的姿勢騎車,屁股是離開座墊的     ex:「太陡的地方就用抽車的」

大砲--專業攝影師的長鏡頭,表示有人在拍照     ex:「看到大砲的時候要抽車才帥」

上凸台~~有得名,站上頒獎台    ex:「你有上凸台的實力!」

總排~~成績的總排名,有在總排裡的就會稱總一、總二、總三…等

分組~~不同年齡層的組別,排名就稱為分組第一、分二、分三…等

ITT~~ Individual Time Trial  個人計時賽,自己計時自己騎,跟別人沒有互動的那種   

兔子~~集團中突然逃脫走的人      ex:「有一隻兔子逃走了」

4+2~~四輪+兩輪,也就是開車載腳踏車的意思。  ex:「我那天會4+2過去」

轉把~~騎機車,因為機車不需要用力氣,只要轉手把   ex:「到時我騎轉把去幫你們補給」

掉了~~跟不上前面的人,掉隊了        ex:「你們騎太快,我掉了」

開掉~~跟不上集團,集團的形狀好像分開了      ex:「後來我就開掉了…」

河濱咖~~河濱都是平路,比較入門的時候都騎河濱,慢慢才會騎山路,所以初學者可說自己是河濱咖,但是通常會這樣說的都不是初學者…

Strava~~一個紀錄運動活動的app及網站

PR~~personal record  個人紀錄,破自己紀錄的時候就可以說 「我今天破pr了」,跑步或三鐵的人會用PB~personal best

KOM~~king of the mountain,登山王,台灣最有名的登山王比賽是應該是東進武嶺那場,獎金有100萬呢!至於女生…因為我沒有聽過QOM... 所以就用中文-登山女王吧!

10%的坡~~騎車的人看坡度都用%而不是角度,10%大約是100公尺遠的距離爬升了10公尺高這樣的概念

收工、下課~~騎完了

補課~~原本該騎的沒騎到,所以就自己補騎一下,如果騎不夠再多騎的話就是"加碼"

 

很多我一開始聽到的時候都覺得好怪,沒想到後來也朗朗上口了~

基本上知道這些在講什麼對新手應該已經很夠了~再多也記不起來了…所以就先寫到這啦~

畢竟我本身也是菜味很重,所以會的東西也不多,那就~

打完收工!

 

有錯誤或想補充的也歡迎大家留言給我,未來持續補充哦~~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