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很多人小時候都寫過關於"我的志願"或是"我長大要做的事"之類的作文,

有人說,要當總統,有人想要當老師、當空姐、當科學家、當明星……

我呢…一直到小學五年級,還沒有一個志願…

直到有一天,我的班導師寒假結束後,用幻燈片播放他們一家人去歐洲旅行的照片,

看到他站在雪地裡,跟我們解釋「這是瑞士,瑞士有多美多美~多美多美…blah blah~」,

幻燈片啪啪啪的換著,陰暗的教室裡,投影機投出來的光影和色彩,像是天堂般來的訊息,描繪著那有如高級月曆裡才看得到的山光水色,

「那是瑞士…好漂亮哦!」,於是,在那一刻,我小小的心靈裡很明確地告訴自己「我要去瑞士~~~」

 

從那次之後,我的夢想開始變成了「環遊世界」

而這個夢,到了我大學那時窮到快被鬼抓走的時候,我認為我這輩子不可能做到了… 

現實讓我認清,環遊世界這種事,小時候拿來講一講沒有人會笑你,現在還拿來講的話也太不切實際了吧!!

 

大四的時候,我的好姊妹老張去加拿大讀完一年書之後,和一個同學去歐洲自助旅行了三個月,

回到台灣她跟我分享了一些她在歐洲發生的事有的沒的,

但是有一句話一直讓我到現在還記得~~~

她說:「如果跟我一起旅行的人是你就好了!」 (感動T_T)

其實,我也多麼多麼希望去歐洲自助旅行的是我啊!!!  在那個我還很熱血的年紀 ! 22歲!

但,經濟上的因素,我知道我沒辦法…就算我當英文老師,一個星期教四堂課,一個月也才賺1萬多塊,繳個房租吃個飯就所剩無幾了,

但是,也許是因為這件事,我開始把"環遊世界"縮小成"歐洲自助旅行三個月",我想這樣應該比較容易點了吧!?

 

接著,在我25歲那年,一個比我年長一點的哥哥聽到我的想法後,他說:「那你有把你的夢想具體化一點嗎?」

我問:「什麼意思?」 (還很天真爛漫的時候…夢想不就是夢想嗎?)

他:「例如:你打算幾歲去? 跟誰去? 要去哪些國家? 要花多少錢? 如果你大概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了,那你就可以開始做一些事啦,愈具體的話,你的計畫愈容易成功!」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 (在之前我的確還在做夢啊!!!)

我把這觀念放在心底…還沒有實施是因為,連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想什麼時候去跟誰去…

 

開始工作後,其實我的經濟情況改善了不少,可以偶爾出國玩玩,但總是還沒有到歐洲…

去年,去帛琉玩了幾天,剛回到台灣下飛機時就打電話給媽媽,想了解一下狀況不好的奶奶情況如何了

媽說:「阿媽往生了…」

 

雖然心裡早已有準備,但是知道阿媽離開的時候是我在國外玩得正開心時,心裡不免有些自責… 

於是隔天就開車下雲林,然後寫了以下這一篇短短的網誌~

"在幫奶奶折元寶時,叔叔說,教我們折元寶蓮花的人還教他一段話可以唸

(台語) 「腳踩蓮花  手拿元寶  環遊世界  病痛攏沒」

聽到的時候,心裡除了祝福奶奶真的能夠像那句話說的一樣之外,

也更堅定了我最近一直在想的一些想法,就是「想做的事要趁早做!!!!」

我不想等到我沒有肉體之後才去環遊世界……

我不想等到我沒完成某件事之後才來後悔……

If I never..... 

Do it now !!!       " 

 

那首四句聯現在都還在我腦海裡,因為對我而言像是個當頭棒喝一樣!

也許這就是奶奶想要告訴我的吧!而我了解了!

 奶奶,謝謝妳!!!!

 

之後因為朋友的關係,有機會遇到從日本短暫回台的艾莉絲,

她放棄了演藝圈的工作,到日本學日文,她知道這是她想做的事,

而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話是她說:「我藝人當過了、主持做過了、出書出過了、開公司開過了……我想做的都做過了,我現在只想要平凡平淡的生活,如果真的有下一個目標的話,我想要重新翻譯春上村樹全集!!」

令我驚訝的是~~~她放棄的是很多人很嚮往的一切,但她很清楚那些都不是她要的!

 

於是我想…我要的到底是什麼呢?? 

如果真的要說出我想做的事的話,就是當外景主持人和去歐洲自助旅行啦!!

但是當外景主持我已經太老了,而且又沒有實力沒有資源,那麼我可以靠自己完成的,就是去旅行了!!

 

沒錯,去旅行這件事是我最能掌握的,也是一直想完成的

那我為什麼不現在就開始做呢??!!!!

於是,在這一刻,我才確定了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實現去歐洲自助旅行的夢想!!


arrow
arrow

    蔡逃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